美中簽署協議日期敲定 人民幣中間價強升約150基點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受到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在 1 月 15 日於美國白宮簽署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的利多帶動下,去年 12 月 31 日離岸人民幣應聲走升 0.3%。受此影響,今 (2) 日中國外匯管理局公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較前一個交易日調升 148 基點,達 6.9614。

川普表示,1 月 15 日美中將在白宮舉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儀式,而且他會親自參加。隨後他將赴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對話。

從他的言論來看,1 月 15 日簽署協議中國方面只會派出「高層」官員,習近平並不會前往白宮。此外,川普也指出,第二階段協議將包含所有條款,很多人認為美中談判還有第二和第三階段,但他想一次完成所有談判,不會再有第三階段。

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日期確定的利多刺激下,離岸人民幣在美國時間 12 月 31 日收盤大升 230 基點,突破 1 美元兌 6.96 人民幣關卡,升幅 0.3%,收在 6.9595 價位。

總結 2019 年離岸人民幣貶值 914 基點,貶幅 1.3%。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受到美中貿易談判詭譎多變的影響,人民幣走勢上下激烈震盪,上下震幅高達 7.7%,近 5300 基點。

今年美中貿易談判將進入更艱難的第二階段,再加上今年還有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會用何種策略逼迫中國和談目前仍未定,因此今年人民幣走勢仍有很高的機率出現大幅波動。

截至上午 09:53 止,離岸人民幣暫報 1 美元兌 6.9702 人民幣,貶值 58 基點,貶幅 0.08%。

資料來源:新浪,離岸人民幣日線走勢
資料來源: 新浪, 離岸人民幣日線走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