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金屬與農產品表現低迷 全球經濟增長仍有疑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華爾街日報11月28日報導,雖然美股今年已經寫下兩成以上漲幅並且創下歷史新高,本週公布的經濟數據也有較佳的表現,但是工業金屬與農產品價格今年以來仍表現低迷,這或顯示全球的經濟增長仍然面臨疑慮,特別是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緊張遲遲未能獲得有效解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遭大陸嚴詞抨擊之後,則又再度引發了市場對貿易的擔憂。

美國本週公布的經濟數據較佳,包括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總額(GDP)成長率從原先公布的1.9%上修至2.1%;10月份耐久財訂單月增0.6%,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月減0.8%;美國10月份消費者支出增長0.3%,為連續第8個月增長;上週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15,000人至213,000人,以及美國聯準會褐皮書報告顯示過去幾週經濟活動有所增長。

工業金屬與農產品價格所反映出來的全球經濟情況與美國股市完全不同,一部分正是美國經濟與中國乃至其他國家的對照,因美國以外的金屬需求仍舊疲軟。大陸本週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10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年減2.9%,降幅相較1-9月擴大0.8個百分點。其中,10月工業企業利潤年減9.9%,降幅也比9月有所擴大,主要受工業品出廠價格降幅擴大、生產銷售增長放緩等因素影響。

J.P. Morgan策略師Tracey Allen表示,如果中美兩國能夠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必然會包括對美國農產品的大量採購,但是當前的農產品價格完全沒有反應這一項預期,也可能是因為有關貿易協議的消息面太過紛擾;不過,如果中美真的達成協議,農產品價格預期仍將會受到提振。原油價格今年以來的表現較為強勁,但這主要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的影響,並沒有真正反映到市場需求的疲弱。

基本金屬今年至今只有鎳價取得漲幅,因最大產國印尼明年起將實施鎳礦石出口禁令的影響。今年來鎳價累計上漲了31%,但相比先前一度高達六成的漲幅,近幾個月來鎳價也已經脫離了高點,至於銅鋁鉛鋅錫等金屬則是全面下跌,錫更是今年以來跌幅最大的商品之一。全球有將近七成的鎳是用於生產不鏽鋼,但中國大陸營建部門增長放緩,對鎳價也就造成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