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摧毀民主?美頂層1%富豪 資產幾等同中產階級總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貧富不均日益惡化,專家視此為市場風險。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提議開徵富人稅,引發富豪不滿。JPMorgan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說華倫詆毀成功人士,前紐約市長彭博更考慮出馬參選美國總統。但是評論者說,財富過度集中恐怕會摧毀民主。

哈芬頓郵報報導,美國頂層1%富豪的名下資產,幾乎相當於美國中產階級的財富總和。美國聯準會(FED)數據顯示,第二季為止,最富裕的1%階層,資產總額為35.4兆美元,只略低於中產階級和上層中產階級的資產總和36.9兆美元。

財富分配極度不均,原因之一是低利率。低利讓中產階級存款和定存的報酬減少,但是富豪卻能靠避險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等賺錢。

財富不均的另一原因是減稅。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經濟學家Gabriel Zucman和 Emmanuel Saez指出,美國富豪稅率低於勞動階層。他們在《不義的勝利》(Triumph of Injustic)一書指出,2018年川普稅改後,100年來首次,富豪稅率低於鋼鐵工人、教師、退休者(見下圖)。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Michael Tomasky文章警告,富豪的財富會摧毀民主,民主需要繁榮興旺的中產階級,但是過往30年,美國卻把數兆美元從中產階級轉往頂層民眾。經濟學家Zucman指出,美國前400大富豪,儘管只佔人口比重的0.00025%,身家財產卻超越底層60%民眾(1.5億人)。

Tomasky表示,這是「大屠殺」(carnage),就這麼簡單。沒有民主社會能讓此種情況持續發生,還冀望能保持民主。中產和勞動階層將失去安全感,當人們覺得制度無法給予基本的安全感時,會做出古怪絕望的選擇。

這並非假設,已在各地上演。川普當選、英國公投脫歐、法國到智利等地的示威潮,都與此有關。財富轉移至上流階級,中產階級遭剝奪,會讓人們焦慮。不安讓煽動政客崛起,其間關聯並不複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