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降費效應 恐致中國稅收面臨50年首次下滑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在全球經濟轉弱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隨之升溫,中國政府藉由減稅降費政策刺激經濟,卻大大削減政府稅收收入,根據估計,中國今年稅收收入可能創下 1968 年文化大革命以來首次下滑。

根據中國財政部數據,儘管今年 1 月至 7 月國家與地區稅收收入,較去年同期微升 0.3%,至人民幣 10.8 兆元。然而若以月為單位計算,7 月稅收收入已出現連續第 3 個月下滑。

中國稅務總局上月表示,今年上半年累計減稅降費金額達到人民幣 1.17 兆元,其中減稅部分達人民幣 1.04 兆元;上半年稅收收入達人民幣 8.28 兆元,較去年同期下滑 13.9 個百分點,其中個人所得稅是降幅最大的稅種,年減 30.6%。

低稅收收入對地方政府來說,打擊更為嚴重,因為地方政府必須經過中央批准,才能採用其他方法籌集資金,而為防範地方債務風險,中央政府亦在債務上實行嚴厲審查。

此外,中國低出生、高齡化的人口結構對國家稅收收入來說更是雪上加霜,不僅擠壓到國內市場發展,更讓未來的稅收反彈變得難以預期。

稅收短缺可能衍生為長期問題。在經濟放緩之下,2015 年和 2016 年的稅收成長率已降至 4% 左右,隨著人口結構持續萎縮,未來不太可能出現大幅增長。

隨著 7 月份新一輪 3000 億的措施啟動,下半年減稅降費力度會更大,各地財政收入可能因此漸緩。中國財政部長劉昆表示,除了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同時也會督促地方開源節流,增加管道籌集收入,將經濟發展與財政收入成長視為共同目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