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將邁入旺季,分析師:第4季吹響反攻號角,留意4大族群!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基於大選前可能有的護盤行情,以及新台幣貶值有利外銷出口、年底旺季等因素,鍾國忠認為,第3季指數上攻機會有限,大盤將以盤代跌,等待指數第4季吹響反攻號角。

2.第4季屬台股傳統旺季,鍾國忠看好長線題材的AI族群一線股、今年低基期的出口概念股;加上年底作帳行情及選舉政治等因素,內需集團股及泛地緣政治概念防禦股,都可列入觀察。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隨著時序進入第4季的台股傳統旺季,各企業歷經近1年的去化庫存調整,營收逐漸迎來復甦曙光,但因明年年初的總統大選等不確定性影響,陷入多空交戰,進入盤整格局。擁有20年法人資歷的資深分析師鍾國忠,教散戶如何透過法人思維,在2023年尾聲布局,成為股市贏家。

鍾國忠指出,統計近5年加權指數發現,2019年起指數收關在1萬1,997點以上,接近萬二位置,整體指數隔年都能漲20%以上,但在2021年收關在萬八後,向上有壓,隔年無法繼續攻高,並出現逾20%的回檔(詳見表1)。指數在萬七之上屬於大量套牢區,且在經濟基本面明顯轉強前,指數要再突破高點並不容易。

今年加權指數上半年漲幅約20%左右,在亞股中僅次於日股,表現相對出色。上半年的強勁漲勢,在過往指數並不多見,鍾國忠認為,接下來指數要大幅向上,機會並不大。

由於現階段大盤指數已跌破季線,半年線若再失守,執政黨在選前護盤的難度將大增,鍾國忠預估加權指數將守在上揚的半年線之上,逐步上攻,以年線扣抵值推估,盤整2個月,年線位置將逐步走升至1萬5,800點~1萬6,000點,換言之,大盤最差位置落在萬六左右,整體大盤正處於向上與向下空間有限的震盪整理格局。基於大選前可能有的護盤行情,以及新台幣貶值有利外銷出口、年底旺季等因素,鍾國忠認為,第3季指數上攻機會有限,大盤將以盤代跌,等待指數第4季吹響反攻號角。

台灣適逢大選前所引發的地緣政治之不確定因素,勢必引發中美之間的政治角力,或是中國是否進一步施加壓力給台灣執政黨,都將牽動台股動向,成為第4季須特別留意的觀察重點。像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今年上半年同樣因考量台灣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而將投資重心移往日本。

第4季屬台股傳統旺季,隨產業去庫存即將進入尾聲,如何提前布局,掌握致勝先機?鍾國忠除看好長線題材的AI族群一線股、今年低基期的出口概念股;加上預期明年能有一定成長性,包含年底作帳行情及選舉政治等因素,也密切觀察內需集團股,以及泛地緣政治概念防禦股,建議投資人可在第4季適時布局(詳見表2)。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族群1》
AI族群一線股

根據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研究報告指出,去年400億美元產值的生成式AI市場,到了2032年將成長至1兆3,000億美元。

針對台股AI概念股目前漲多修正,出現異音,鍾國忠認為,AI是未來大趨勢,產業持續向上,並非泡沫,可在股價處於低檔時適度布局。

AI股具備長線題材,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能維持長期正成長,如今股價漲多修正,法人看好產業長線成長,勢必回頭買進,有殖利率保護的個股,更能受到資金青睞。

鍾國忠看好的AI一線股,如廣達(2382)、英業達(2356)、建準(2421)等,過往長期穩定配發股利,未來AI所貢獻的營收相對占比高,等到營收陸續開出來後,有基本面支撐,比起二、三線股來說,更能受到資金青睞。像廣達本身有筆電貢獻營收,以近2年現金股利合計共配12.6元回推股價,近2年殖利率約有5%以上,略高於定存,除非AI產業趨勢轉弱,否則值得等待未來長線的成長力。

鍾國忠解釋,AI類股前瞻性好,但廣達目前尚無來自AI的大幅度貢獻,目前靠筆電的獲利很穩定,若以銀行定存角度來看,其實可耐心等待2年,期待AI未來大幅度的營收貢獻,不僅股價有望成長,殖利率也有機會往上提升。

族群2》
低基期出口概念股

美國升息有望進入尾聲,美國聯準會(Fed)明年若啟動降息,新台幣將從貶值趨勢轉為升值,因此鍾國忠將眼光投向今年低基期的出口導向傳產,如自行車、工具機等。由於今年消化庫存,營運表現不如過往,明年股價可望反映其復甦,將能減少匯兌因素對出口的負向影響。

而鍾國忠看好的類股名單中,自行車產業是美利達(9914);工具機產業則是亞德客-KY(1590)、上銀(2049)。另外,一旦美國聯準會停止升息,將帶動美元下跌,屆時將有利於原物料價格走勢,包括塑化、鋼鐵、海運等產業也可望受惠,值得留意。

族群3》
內需集團股

法人除了有台積電(2330)等大型權值股作為標準配備以外,要在績效做出差異化,多半會瞄準題材類股,或是集團類股布局,投資人有機會跟著法人順風車,把握年底前最後一波行情。

法人在選舉前要搭上集團作帳行情,多半會考量內需產業,鍾國忠建議,可挑選穩健型的亞東集團、中信集團,再從中布局產業受惠的個股,更能提高勝率。若美元從高檔回跌較多,預期原物料行情將走多,亞東集團的裕民(2606)等,就是可考慮布局的個股;而台塑集團和長榮集團因產業與原物料行情連動較高,也是可以布局的集團股。

至於法人籌碼如何掌握?鍾國忠觀察,投信今年1月~4月在市場悲觀時持續買進,直到6月指數在1萬7,300點高點左右時陸續賣出,近1年操作「高出低接」,投資邏輯與表現相對外資、自營商來得亮眼,如今投信在1萬6,000點左右一路買進,可留意相關布局個股。

投信原先沒買的個股,近期開始連買1週,就可多留意。另外若是投信買的個股,具備產業族群性,也是觀察重點。

鍾國忠舉例,投信近來先買京元電(2449)、後來買日月光投控(3711),都是看好生成式AI需求,讓先進封裝及測試廠受惠,也成功拉出股價一波漲勢;而近期則是買進台燿(6274)、台光電(2383)及聯茂(6213)等銅箔基板(CCL)廠,投資人不妨多留意投信買進的個股產業族群性,更可提高勝率。

族群4》
泛地緣政治概念防禦股

今年第4季進入選舉倒數計時,兩岸關係倘若緊張,軍工概念股將能受惠。不過,由於該類股沒有高殖利率,故鍾國忠將目光轉向既受惠新台幣貶值、地緣風險等題材,又有股息保護的強固性電腦類股。

像是神基(3005)、茂訊(3213)、融程電(3416),獲利一致性高,且即將進入第4季的產業拉貨旺季,以目前價位來看,殖利率約在5%以上,可能因此吸引法人布局。

疫後、綠電受惠股
須留意股價修正風險

展望明年,整體操作有無特別留意之處?鍾國忠認為,疫後相關受惠股或今年的綠能概念類股等,因基期關係,一旦營收年成長趨勢不在,股價很有機會轉弱,務必先做減碼。

像是航空股、觀光股,已逐漸消化疫情後的需求紅利,營運情形將回歸疫情前水準,加上整體產業的時空背景並無太大改變,股價後市不如今年樂觀。至於今年受惠綠能題材的機電類股,今年陸續取得政府標案訂單,股價表現不俗,但鍾國忠認為,股價今年反映得差不多了,縱使明年有例行性訂單,但營收成長力道放緩,若股價估值評價過高,須留意股價修正的風險。

延伸閱讀
最壞時機已過?景氣開始回溫,台股第4季蓄勢挑戰前高!
手上有筆閒錢,該投資什麼商品好?《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別急,先釐清你的投資目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