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中投美」創投資熱潮,榮景能持續?小心風險已高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棄中投美」創投資熱潮,榮景能持續?小心風險已高
摘要

1.在台商去年中動念赴美投資時,新台幣匯率衝到最高點1美元兌新台幣27.64元,當時台灣出口年增率連續5個月超過30%,吸引外資大舉流入,新台幣匯率有6個月維持在28元以下。

2.過去9個月新台幣大貶13.54%,可能要等到製造業景氣回升、外資重新匯入,才有望止貶。

與一群中小企業老闆聚會,7人中有3位近期敲定赴美投資。有軟體商因隸屬護國神山供應鏈,須前進美國;有食品商在下游客戶掀起「棄中、投美」熱潮後,為就近供貨,決定在美建立發貨倉;另一位則是看好美國運動用品市場,決定投注資源、放手一搏。3位老闆行業不同、投資美國視角各異,但他們一致看好美國市場長期發展。這股投資熱潮刺激美元指數創下近20年高點,只是這樣的熱潮能持續多久?會不會被快速升高的資金成本打趴?美國聯準會(Fed)還在觀察,市場也只能跟著猜。

在台商去年中動念赴美投資時,新台幣匯率衝到最高點1美元兌新台幣27.64元,當時台灣出口年增率連續5個月超過30%,吸引外資大舉流入,新台幣匯率有6個月維持在28元以下(詳見圖1);但半年後就翻轉,過去9個月新台幣大貶13.54%,可能要等到製造業景氣回升、外資重新匯入,才有望止貶(詳見圖2)。由此觀察,景氣或貨幣都是週期波動,必須買在預期,待事實落地才有機會獲利出場。套用到美元資產布局,當美國景氣好到Fed要加速升息時再去追美元,風險已高,必須小心。

延伸閱讀
台股ETF人氣王是誰?0056再度霸榜居冠!00878、00900人氣狂飆猛漲原因曝-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黎明前的黑暗!投資老手籲:不要太悲觀,但唯一不能做「此事」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