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85等越南ETF及基金可以買嗎?投資達人:注意「一個風險」,不宜重壓

00885等越南ETF及基金可以買嗎?投資達人:注意「一個風險」,不宜重壓
摘要
1.越南多空消息都有,如越南第2季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20%、國內經濟、消費力道都在復甦,經濟確實正在起飛中。

2.越南市場的交易量小,反轉速度相對快很多,如要投資相關標的,建議以少部分持有就好。

Q:最近全球股市都在跌,有看到媒體報導越南股市本益比很低,但我看越南基金還在跌,心裡很怕,若想投資該怎麼挑?另一個想投資越南的原因,是因為家父在越南工作,據他所說越南經濟現正屬於蒸蒸日上的階段,想問若現在投資越南可行嗎?(讀者芭比)

A:目前國內核備或發行的越南基金有4檔,其中還包括1檔是ETF,這4檔分別是富邦富時越南ETF(00885)、利安資金越南基金(美元)、中信越南機會基金(美元)、日盛越南機會基金(美元)。另外,還有元大新東協平衡基金(美元)及富蘭克林邊境市場基金(美元),但越南的持股比重約只有25%~31%。

觀察近期績效表現,多數近1個月約跌5%~10%,部分近半年跌近20%。越南股市去年漲幅大,但今年全球經濟普遍不好情況下,高權值地產股也陸續出現問題,越南股市成為近期亞股的重災區之一,今年上半年跌幅也超過20%。

展望未來,越南多空消息都有,如越南第2季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20%、國內經濟、消費力道都在復甦,如你所言,經濟正在起飛中。不過,越南股市本益比會隨股市漲跌而變化,雖本益比多在13~16倍左右,但7月以來曾見到12倍的相對低點,還是要提醒你,越南市場的交易量小,反轉速度相對快很多,如要投資相關標的,建議以少部分(衛星部位)持有就好,不宜過度重壓。

延伸閱讀
高股息、ESG...今年來哪一檔ETF最受青睞?0056再度霸榜!這3類ETF人氣不墜-Smart智富ETF研究室
10檔「國安基金明牌股」,跟著國安基金進場一定會賺嗎?
退休族買保單月領4萬元,報酬率高達8%?小心!那是「撥回率」不是「配息率」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