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奇基金經理人:太早退場,會錯失多頭行情最豐美的一段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美國傳奇基金經理人:太早退場,會錯失多頭行情最豐美的一段

農曆年前台股連4個月上漲,月收盤指數累計上漲20%,一些投資人開始獲利了結,甚至預測全年高點已過,改抱現金為宜。2月起,融券餘額月初掉到只剩82萬6,000張,2月18日則緩步增至85萬7,000張,居高思危的氣氛明顯上揚。農曆年前就有朋友直言:「市場太樂觀了!」散戶從去年底開始大買台積電(2330)零股,從去年10月盤中零股交易新制開始實施到今年1月中旬為止,台積電零股交易總額達199億元。新開戶的年輕投資人瘋狂入場,讓有經驗的投資人擔心股市「擦鞋童效應」已出現,因此選擇退場觀望。

不料農曆年後,台股一開紅盤就再創歷史新高。再次證明,經濟因疫情緩解後逐步復甦、搭配寬鬆資金環境營造出的多頭行情,沒有那麼快結束。美國傳奇基金經理人米勒(Bill Miller)最近就說,「太早退場」會錯過多頭行情最豐美的一段。投資當然要留意風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攀高到1.3%,價格開始下滑(詳見圖1),加上國際油價大漲,突破60美元(詳見圖2),未來通膨壓力一旦升高,利率跳升太快,那時候才要小心股市大幅回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