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漲翻天與我無關》保守型投資人想問,現在可以進場買黃金嗎?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台股漲翻天與我無關》保守型投資人想問,現在可以進場買黃金嗎?

Q:我是保守的投資人,不敢買股票,過去都把錢放定存。但現在銀行利息低,想說黃金也許比較安全。有人說黃金是避險用,也聽新聞說黃金有機會從2,000美元漲到3,000美元。想聽聽你的意見?要買的話需要去銀樓買嗎? (網友 台中LULU)

A:很多人都認為黃金是避險用途,因為過去黃金被稱為亂世英雄,在股市不好的時候會異軍突起。可是今年在疫情影響下,各國撒幣救市,股市漲、黃金也跟著漲。前陣子黃金甚至一度突破2011年的高點約1,920美元,首度站上2,000美元大關。這次突破隔了近9年,這樣的走勢就印證黃金也是投資型商品,而非過去認為的避險商品(編按:本文撰於2020年9月,目前金價約1,800美元)。

如你所說,雖然外資機構如高盛,預測黃金未來1年的走勢會達到2,300美元,甚至是喊到3,000美元。但什麼時候會到?會不會成真?其實都是未知數。

這波短線沒賺到,現在才要進場的風險相對較高。換句話說,其實目前高點反而是可以賣出的好時機,如果手上目前已經有黃金,不妨可以考慮分批賣出。

黃金價格的上漲關鍵在於期貨交易熱絡。在紐約交易所,黃金期貨屢創巨量,價格不斷推升;而在黃金消費大國中,包括中國跟印度,對於黃金的需求卻直線下滑,中國今年上半年的黃金銷售量比去年同期衰退了38%,印度則衰退更巨。簡單來說,黃金的價格炒作出來的可能性居多。

你說你是一個保守的投資人,過去都把錢放在定存,連股票都沒有買,如今卻要在相對高檔時買進黃金,我建議先好好了解一下相關資訊,包括黃金的買賣方式、種類,例如黃金相關的期貨、ETF、基金、存摺等等,光去銀樓就有買、賣價格間的落差,更不用說黃金存摺光是買賣,就有1.5%的價差,由此可見交易風險。而且根據經驗值,有經驗的人都在高點調節部位,而非搶著進場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