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得起你家嗎?房價漲到買不起自己家...台北年輕人是「很窮的千萬富翁」?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內政部日前公布了2023年第3季的住宅價格指數,全國指數達到133.18,刷新歷史紀錄,較上季上升了1.82%,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42%。網友在網路論壇上以「房價漲到買不起自己住的這間不會驚恐嗎?」為題發文,表示目前的房價已經漲到,買不起自己現在的住所了,貼文吸引許多網友留言回覆。

有千萬資產卻沒生活品質?
網:硬待消費力也跟不上

發文者表示,很多年輕人可能沒這感覺,但自己現在倒是開始有點驚恐,那就是最近恍然發現,房價已經漲到買不起自己住的這間了。這種情況台北人很普遍,終於可以感受到台北人的感覺,舉例一個台北人30年前的月薪5萬元,年收60萬元,買了間360萬元的公寓來自住,這樣房價所得比6倍啊,買起來很簡單。但30年後快退休了,月薪大概8萬元,年收96萬元,可是他的公寓已經漲到2,500萬元,這房價所得比可是高達26倍,也就是他早就買不起他自住的這間房。

發文者指出,意思就是這個人早就沒資格繼續住在台北,月薪8萬元,年收才96萬元怎麼可能住得起台北?所以這些人雖然坐擁千萬資產,過的卻沒有千萬富翁的生活品質,原因很簡單,他本來就沒有住在台北市的資格,當然就沒有相對應的品質。

不少網友們也留言表示,「趕快賣掉房子,去買金山萬里海邊別墅」、「就是標準的被洗出去啊!收入不適合待,硬待消費力也跟不上。下一步就是賣房往新北桃園買,手上還多一大筆現金」、「不過房價所得比要搭配利率,不然房價低但利息高,負擔也不低」、「房價爆漲,自住只能說幸好有房,物價飆上去,相對也是受害」。

鄉民自嘲是「很窮的千萬富翁」,
網:只能靠遺產經濟了

有鄉民有感而發表示,自己住的土地百坪老房子繼承的,70幾年前父母買1坪500元
,現在1坪要45萬元,地價稅在20年前剛繼承時繳3,000多元,現在地價稅要繳快2萬元,現在房子還能住不敢改建,只能整修,怕改建房屋稅會爆增。所以不是只有我已經買不起我自住的房子,一堆人都早就買不起,在當過得很窮的千萬富翁了。

對此,網友們也回覆,「何止70年,多少人晚2年、3年就買不起了」、「難怪現在年輕人賣祖厝都不眨眼」、「這個只能靠遺產經濟了」、「都更結果付不起管理費和稅金,只好被洗出去」、「他們不賣有很多原因,習慣方便的市區生活機能,要外拋到郊區對他們來說太痛苦了,還要繳高昂管理費和房屋稅」。

延伸閱讀
七都最多!新北5行政區房價衝上千萬大關 首購族最新熱門關鍵字揭曉
虛坪改革來了!解決公設比及停車場問題 房產專家擔憂了?
天災?人禍?雙北近兩年房屋傾斜、天坑事件總整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