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手機夯,哪些台廠吃得到商機?分析師:3家公司受惠,1檔股價已翻倍!

劉烱德分析師像你鄰家好大叔
在金融市場30年資歷,講盤有理路且淺顯易懂。
敢於判定走勢多空方向外,擅長運用技術分析預先掌握關鍵價位,且能在關鍵未出現明確多空訊號時,同時交易操作空間符合「盈虧2:1」時,才會執行交易。

擅長設定移動停利,由短做長。潛力股的基本面及技術面教學,能讓市場投資人驗證及學習。

台股攻略掌握方向 抓住趨勢,戰勝多空轉折大叔帶你攻略台股!
畫線、定價、到實戰,實現獲利看的見!

著作:
連「渡邊太太」都想學的 K線匯率課
烱大叔的YT頻道,每天都有畫線、定價,影音教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AI浪潮催生終端消費性電子智慧手機換機潮,哪家品牌廠的智慧手機能引領潮流?蘋果、Motorola、華為、還是三星Galaxy?三星Galaxy Z Fold 5 比iPhone 15 Pro Max貴了1萬元以上,華為新推出的折疊手機Mate X5賣價要新台幣7萬4,500元,改寫史上最貴手機的紀錄,摺疊機到底在夯什麼?台灣有哪些公司可以吃下這塊商機?

大叔認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現代人大多習慣拿手機看影片、玩遊戲,或是一些有年紀的人,螢幕太小根本看不到,所以都希望手機愈大愈好。手機螢幕要大,但又要能裝進小包裡,這麼矛盾的事情,就只有摺疊手機才能做得到,很自然的吸引了許多消費者的關注,帶動一波市場買氣。

市場預估,今年全球手機的出貨量大約是11億5,000萬支,創下近10年來的新低;但折疊手機卻逆勢成長,而且還是大幅性的飆漲,以今年第2季來說,全球手機的出貨量下降了9%,可是折疊手機卻有10%以上的成長,達到210萬台。

大叔認為主因是現在摺疊手機的基期低,所以才會有這麼好的表現,不過照這個態勢發展下去,今年有機會賣超過1,800萬支。更可怕的是,市場預估2027年,折疊手機將會賣破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50.6%。其中,三星成功打響摺疊手機市場的第一槍,全球市占率高達6成以上,其次則是華為和Motorola。

大叔根據業內情報,今年有很多品牌都將加入摺疊手機這個戰場,包括Vivo、榮耀、OPPO、小米、Google,市場儼然已經進入了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競爭對手變多了,價格自然就會是大家比拚的主要項目,三星和華為也都傳出,將在明年推出價格親民的平價摺疊手機,進一步提升產品滲透率。估計明年平價摺疊手機問世之後,市場成長率高達92%,幾乎是翻倍漲的表現。

大叔提醒對於「摺疊商機」,不容小噓,台廠有機會分一杯羹。摺疊商機不只可以應用在手機上,也可以用在平板、筆電還有電子書;在現代講求好看、好攜帶的趨勢之下,這樣的商機是非常有潛力的。像是LG、HP最近都要推出新的折疊筆電,蘋果也開始評估折疊iPad和Mac的可行性,想要搶下明年消費性電子復甦的機會。

台廠在「摺疊商機」方面可以從柔性面板及軸承兩個區塊來看,大叔認為,柔性面板的部分,因為韓國本身的面板技術很強,而對面大陸又很會砸錢壓低售價,台灣幾乎沒有機會;反而是在手機軸承這個部份比較有機會。

目前摺疊手機龍頭三星的供應鏈,只會給本土廠商來做,台廠要吃到訂單的難度比較大。因此,大叔認為能夠拿下中國和美國客戶訂單的軸承廠,才是台廠接下來應該要關注的焦點。

大叔找出一些受惠的指標公司分享給大家!

富世達(6805)目前全台唯一中美通吃的軸承廠

富世達即將在11月9日掛牌上市,是散熱大廠奇鋐(3017)的子公司,有8成的產品用在折疊手機的軸承上,其他則是筆電軸承為主。公司的客戶組成非常多元,在全球前10名的手機品牌當中,就有一半是富世達的客戶。主要的客戶還是在中國的華為、以及美國的Motorola身上,比重高達5成以上。

法人預估,富世達今年光靠這兩大客戶,全年EPS就有機會賺超過1個股本,而且隨著明年各大品牌推出更多的摺疊新機,公司還會繼續成長下去,現在也在跟許多國際大廠,討論手機以外的摺疊產品應用。

從富世達直接參與客戶產品前期的開發設計可以看出,公司除了技術領先外,富世達的競爭優勢還包含了專利、以及自行開發的自動化產線,不但擁有全台首屈一指的產能和技術外,更拿下超過463項的專利,其中發明專利就占了196項,形成防止其他對手切入的高度技術壁壘,也因為公司本身的技術含量很高,能夠進一步提升產品毛利,屬於含金量高的軸承廠。搭配目前摺疊市場的成長性,以及興櫃轉上市的利多,大叔認為富世達將是摺疊手機第一受惠的指標公司。

兆利(3548)股價翻倍績優股

公司的業務比較廣,含蓋了手機、筆電、螢幕支架、和各種穿戴式電子產品,可以說只要有用到軸承,也就是有「打開、合起來」這個動作的電子產品,都可能有兆利的影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