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9月暫停升息,但明年利率將維持5%以上?鮑爾的升息終點在哪裡?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聯準會9月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然利率點陣圖透露年內仍有再次升息機會、明年將維持在5%以上高利率!本文一次帶你看懂Powell如何看待升息終點、油價及罷工對通膨的影響,以及對經濟軟著陸的看法。

9月FOMC如預期按兵不動、維持利率不變

本次會議聯準會票委全員同意維持利率不變在5.25%~5.50%區間,聲明稿幾乎完全與7月一致,僅小幅修改經濟穩健及新增就業動能放緩措辭,而貨幣政策態度亦強調未來仍將評估更多信息及其對貨幣政策的影響。我們摘要如下:

經濟與通膨看法:美國經濟以穩健速度擴張

經濟部分,本次聲明稿強調近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活動以穩健(Moderate>Solid)速度擴張,新增就業人數則有所放緩(Robust>Slowed),而失業率保持低位、美國銀行事件影響程度具有不確定性,以及維持委員依舊(remains)高度關注通膨風險的論述。

利率前瞻指引:強調依照經濟數據行動

利率前瞻指引段落,自5月首度刪除「預計一些額外緊縮(someadditional)以達到貨幣政策至足夠限制性利率」的論述後,6月會議新增「暫停升息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委員能評估更多信息及其對貨幣政策的影響」,而本次9月會議則沿用6月委員將評估更多信息及其對貨幣政策影響的論述,持續強調將依照經濟數據行動。

貨幣政策敘述:縮表持續進行,維持控制通膨的強力承諾

聯準會票委全員通過維持利率不變,將基準利率保持在5.25%~5.50%區間,並會繼續減少聯準會持有的美國國債、機構債以及MBS,如去年5月聲明發布《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計畫》中所述,維持強力承諾(strongly committed)使通膨回落至2%目標。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利率點陣圖顯示年內仍將升息1碼
調升明年利率至5%以上!

最新9月利率點陣圖中,2023年中位數維持在5.5%~5.75%區間,顯示年內仍有升息一碼的可能,符合我們預期,其中有12位委員投下這項決定,而另外7位委員則認為應該維持利率不變於5.25%~5.5%。

2024年、2025年委員中位數落點則均較6月上調2碼至5.125%(前4.625%)、3.875%(前3.375%),顯示有一半以上委員認為明年利率將維持在5%以上,較市場會議前預期的4.5%~4.75%鷹派,目前觀察僅1位委員認為明年利率將比今年高,5位委員認為持平於今年(端看今年最後是否升息),中位數則較今年略低2碼,顯示明年仍有降息的可能性,只是幅度不大、且時點延後,傳遞維持高利率、壓抑通膨回到長期目標的決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