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便宜沒好股?殖利率5%起跳、配息10年不間斷!這17檔股價都不用百元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時逢7月下旬,又到了每月底公告最新一期銅板股名單的時刻!今年來台股中不少權值電子類股走升、帶動大盤反轉走牛,大盤指數從年初首個交易日(1月3日)收盤時的1萬4,224.12點,截止本文撰寫時間(7月26日),收在1萬7,162.55點,7個多月的時間反彈近3,000點(2,938.43點),實屬驚人。

而近期市場討論熱度最高、最受股民關注的,肯定會是AI概念股題材,原因不外乎是它們近期漲勢凌厲的股價表現,讓不少投資人趨之若鶩、紛紛奔向AI概念股的懷抱,進而出現股民追漲、搶買的熱潮;部分ETF也因為成分股中含有這些族群,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最典型例子,就是過去多給人股價相對牛皮、配息穩定的高股息ETF人氣王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今年7月剛滿3歲的它,近期股價更突破20元大關、創下掛牌以來的新高。另一檔則是高股息ETF老大哥的元大高股息(0056),近期也走成一個AI的形狀、股價聲聲漲。

這波AI題材的投資熱潮,不禁讓人想起先前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國際貨櫃塞港、一櫃難求,導致航運貨櫃族群出現大噴漲,當時也有為數眾多的投資人急忙搶當「航海王」。另外還有護國神山台積電的投資狂潮,當時驚驚漲、股價一度接近700元的它讓股民為之痴狂,買台積電猶如變成了一種「全民運動」。

不過,除了AI題材的熱門股外,還有哪些基本面良好、股價便宜、值得關注的個股呢?本期銅板股一樣從6大個股基本面做篩選,挑出符合條件的最適個股。

銅板股》選股6條件

本期同樣延續先前<存股名單》殖利率5%以上,50元以下高殖利率績優股名單出爐!>一文中,有提到篩選存股標的常見的「6大指標」,個指標內容分別為:

條件1:現金殖利率>5%。
條件2:連續10年都有發放現金股利。
條件3:近5個交易日成交量>100張。
條件4:近10年營業利益率平均>10%。
條件5:近10年股東權益報酬率平均>10%。
條件6:股價便宜(依股價分為50元以下及50元~100元這2組)。

每項指標背後都帶有各自的指標意義和選股邏輯,只要其中1項不符合資格,即不納入銅板股名單之中,詳細的篩選方式和指標內容,可點上述連結回去複習喔!

銅板股》50元以下

以下為最新一期的銅板價存股名單,提供給大家做參考使用。符合上述條件且股價在50元以下的個股,本期共計有9檔入榜,個股名單資訊分別如下:


銅板股》50元~100元

符合上述條件且股價在50元~100元的個股,本期共計有8檔入榜,名單個股資訊分別如下:


當中不少個股的現金殖利率有特別高的情況,當中甚至有殖利率超過8%的個股。不過要留意的是,現金殖利率愈高並不代表報酬愈好,雖然這句話已是老生常談,不過卻是投資人時常會落入的投資迷思與高殖利率陷阱,因為一旦股價走低、現金殖利率自然也會再攀高;或是當期現金股利配得特別優渥的時候,現金殖利率也會跟著提高。因此投資時得留意,不要誤入高殖利率陷阱,在做投資時也可多得留意報酬績效、風險大小、股價波動度等指標做整體評估。

另外,殖利率數值也會因當年度現金股利配發的多寡以及股價變化,亦或是投資人自身的持有成本等因素而有所差異,所以並非一成不變的定值。同時上述的選股6條件,只要其中有1項未符合,就會被篩出名單外(如近5個交易日未達100張的標準、股價不在對應的價格區間、現金殖利率不足5%等...),因此每個月名單上會有些微的異動和調整。

最後,每期銅板股存股名單會在每月月底,依照先前同樣的「6大選股標準」(編按:選股指標說明詳見<存股名單》殖利率5%以上,50元以下高殖利率績優股名單出爐!>)進行月更新,下一期則會2023年8月底左右進行名單更新,喜歡銅板股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囉!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投資前請先行審慎評估、自負盈虧。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大家都存誰?AI概念股發燒,存股族還愛台積電與金融股嗎?0050、0056、00878買誰?2張表揭曉-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人氣榜》00878、0056、0050人氣持續霸榜!00713以雙位數增幅再摘成長之最-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資想買高股息ETF,0056、00713、00878先買誰?從指數邏輯、報酬、殖利率下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