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配息的00878跟年配息的0056怎麼選?領息間隔時間短有2個好處!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這兩年很流行季配息、月配息的ETF,很多人都在意「領股息頻率」這件事,像是元大高股息(0056)是年配息、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是季配息,而且最近甚至開始出現月配息的ETF,就有很多大大對月配息很有興趣,畢竟愈早拿到股息,在定期定額、存股的路上也會愈快樂、愈有感。

事實上,領息的間隔愈短,確實會有2個實質上的好處:

1.領息間隔短,可以趕快進行「再投入」

更快拿到股利,就能更快再投入到ETF裡,所以一年發比較多次股息、跟一年只發一次股息,股息金額就算是一模一樣,但領息間隔愈短的ETF,殖利率有可能是會比較高的,因為先發下來的股息,已經提早開工幫你賺錢了。

2.不容易繳到健保補充保費

現行制度是「單筆股利」滿2萬元,就要繳2.11%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因為是算單筆股利,當然年配息的ETF一次發股利,就很容易會超過2萬元的門檻,相反的,拆成愈多次發,就愈不容易達到。

除了以上這2個,像是一開始說到的愈快領到股息會更有感,這也是很多人會傾向領息間隔更短的ETF,因為這2年、3年來我有發現,其實很多人在定期定額或是存股的時候,初期階段成效還不明顯,也因此得不到成就感就會有想要放棄的念頭,但如果是一季領一次、甚至一個月領一次的話,不用等那麼久,信心也會更充足,早點能到錢也能有更多的選擇權,想要使用或是投資、存下來都能自己調整,這樣想起來其實也還不錯。

那到頭來,我會選怎麼樣的ETF呢?其實一年領一次、一季領一次、一個月領一次,對我來說都沒關係,因為整個核心還是在ETF本身,如果ETF邏輯、概念不是我要的,那領息次數再短也沒有用了。

大致上我是以這4個條件來篩選:
1.選擇現貨ETF。
2.選擇被動ETF。
3.交易量大的ETF。
4.大範圍指數ETF。

而像是追求題材熱度的產業ETF,或是合成ETF、主動選股ETF,最近推出的產業+高股息、投資中小型公司這類型的ETF,這些對我而言太主觀來選股,就不是我會選擇的ETF囉!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投資006208、00878該怎麼做?艾蜜莉分享3步驟:我最近也開始定期定額這2檔!
科技型高股息ETF來了!高成長、高股息兼具?3張表釐清00927、00929差在哪-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50、006208誰比較好?報酬、殖利率、內扣費用等7項目大PK-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高股息ETF有沒有「收益平準金」,配息穩定度差很大?00878、00713…5檔ETF配息大剖析-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