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存股並非穩賺不賠?定期定額適合哪些人?這2大致命錯誤得留心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定期定額」是很多投資初學者會先接觸到的投資方式,一定也有讀者現在正在用。

這個策略很好理解,執行也很簡單,就是在一段固定時間內,用固定金額買進標的。跟存錢有點像,差別是存錢是把錢放銀行,定期定額是把錢換成某種價值會變動的交易商品。

定期定額的目的不是價差,而是持續累積。當你累積愈多、商品又能長期上漲,等於你的投入就增值了。就算價格下跌,等於可以用同樣資金買到更多部位。這樣想的話,心情比較不會被影響。但是即使是這麼簡單實用的方式,還是有可能失敗的地方。

定期定額怎麼輸:選錯標的

首先,你定期定額的標的,一定要選長期向上的商品,這很重要,不然等於你一直在虧錢,或者說如果這個標的是沒什麼漲跌,就長期平台整理的,也很虛,感覺跟存銀行就會很像。

幾種定期定額的熱門標的,除了0050這種會自動汰弱留強的市值型ETF,有些人會選看起來穩定的個股,像電信股或金融股之類的,或者是一些長期看好的主題型ETF等...。

關於ETF的幾種類型,我們在EP 171有分享過,並不是所有ETF都適合長抱個10幾年、20年,你可以往前複習一下。反向ETF、非股票累ETF、特定概念ETF等都不適合長期持有,所以也不適合定期定額去存。

另外提醒你,過往很穩定的配息公司,像電信股,未來是否還可以繼續穩定配息,這都很難說,中華電(2412)就是,以前現金殖利率甚至還有到7%的,近年愈來愈差,最近2年~3年都只有3%多。

以前大家認為很穩定的電信股有這種情況,未來金融股會不會也遇到,當然也有可能。在投資市場裡,過去有效的經驗,不代表未來也會一直有效,這就要注意。

不只是電信股或金融股,其他個股遇到的風險變化更多。就算有那種大到不能倒的公司,也沒有哪個董事長能跟股東保證公司股價會持續向上。

選擇個股來定期定額,其實會更需要花心力去追蹤這間公司的長期發展。不一定是公司出了什麼問題,也許就只是市場不再青睞,或是競爭者變多,定期定額繼續買這家公司可能就不是好的決定。

我時常舉的例子,道瓊指數30檔成分股,沒有任何一檔是長期能繼續大者恆大的,裡面的大公司,有的下市了、有的破產了,什麼結局都有。幾乎是世界上前30檔最大的公司也會晚景淒涼,你覺得台灣上市櫃股票能倖免嗎?

所以我一直覺得長期存個股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就是我一路乖乖地省吃儉用存股票,結果存了10幾年、20年之後,公司掛了,我之前存的全部血本無歸,或是沒這麼倒楣,可能就像存電信股那樣,公司狀況愈來愈糟,配息也愈配愈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