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從年報中掌握公司營運狀況,卻有看沒有懂...理財達人教你:這樣看年報最有效率!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可能不少讀者認為閱讀年報是一件苦差事,倘若財商有限,面對複雜企業的年報,更難以理解。閱讀時覺得苦悶,其中一個原因是漫無目的地瀏覽。作為投資者,可以先思考一些問題,希望能從年報中找到答案,有了明確目的後再去翻閱,你會發現閱讀效率提升很多。

再者,你思考出來的問題,未必一定在年報中找答案,此舉可引導你到其他資訊渠道找資料,擴展你的閱讀領域。這裡隨意舉幾個相關問題,它們都是一些該了解的範疇。

商業模式

第一時間要認清企業的商業模式,這是分析企業的關鍵。例如美股麥當勞(McDonald's,美股代號:MCD)的商業模式比很多人想像的都要複雜,它的主力並非賣漢堡,而是收特許經營權費用與地產項目。若投資者錯誤理解其商業模式,找來食品股作數據比較,分析方向便有問題。

資產組成

有時買股票有如買資產,投資者起碼要知道自己買了什麼。例如地產股,到底公司內有多少地皮?商場物業收租?假若企業倒閉,有多少值錢的資產剩餘下來呢?雖知道公司營運時與停止業務時的資產值不盡相同,例如茶餐廳的生財工具,倒閉時都不值分文。

收入與盈利組成

資產組成之外,還想了解企業的收入與盈利組成,尤其一些比較複雜的綜合企業。例如要分析美股迪士尼(Disney,美股代號:DIS),先要掌握是其收入與盈利組成,對此有所掌握後,方能判斷Marvel電影、Disney+,乃至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的收入對它實質有多大影響。

盈利流轉情況

了解盈利多寡之外,還可以追蹤盈利的流轉。由收入,減去銷售成本,到毛利,再到盈利,之後得出多少經營現金流,繼而了解企業必需的資本支出,再得出自由現金流,整個流程,健不健康?穩不穩定?相當關鍵。

除了以上的問題,還有更多值得了解的地方,如企業的毛利情況、產品與品牌效應能否反映於年報數字上、研發支出成本如何、管理層如何運用剩餘資金、負債水平與財務操作傾向等,還有一個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了解企業於過去危機時期的處理策略,這些都是對股票分析非常有幫助的資料。

價值投資股票有如買入一門生意,假若有朋友邀請你加入一門生意,相信你至少都會先了解這門生意的數字,如收入多少、成本多少、盈利多少、賺得多少現金之類,依這個常識去先發問,再分析公司股票,比較合理。

提出以上方法希望可以啟發到大家,養成閱讀年報或投資資料的習慣。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看年報有效率方法

延伸閱讀
投資不是技巧多就必勝...理財達人:不一定要追求複雜的操作,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就好
父母陷入龐氏騙局損失百萬元,身為子女該如何是好?理財達人:壞事已發生,但能盡力減少壞影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