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想開始投資不知從何下手?財務自由小資女:掌握3件事,就能靠投資放大資產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一位大大今年就要40歲了,他跟我說,因為自己過去沒有理財和投資的觀念,所以沒有什麼存款,從前2年才開始接觸理財、開始存錢,到現在算是小有成果,等不及要開始投資買股票了,只是還不知道要從哪邊下手。

還好,他不會一有錢就亂買股票想要拚賺翻倍,以這點來說很不錯,值得嘉許!

不過後來跟他聊了一下,我發現雖然有存到錢,但是關於財商或投資的觀念還比較薄弱一點,所以我請他再等等,先多看幾本書或是上課程來提高勝率。

他後來也有再問,要是再等下去,會不會就太晚,這樣是不是很劣勢,沒辦法提早退休,原來他擔心的是這一點,其實也常有大大問過這樣的問題。

那我們先釐清一下,對投資來說,最重要的就是:1.資金、2.時間、3.報酬率,這3個都是達成財務自由的重要因素,而這邊的資金是指2種:「初始投入的本金」 跟 「每次再投入的資金」,而一開始投入資金規模只要愈大,就愈能提早達到退休的目標,所以當個富二代或跟有錢人結婚,是初始投入的資金上限大增的方法...(這裡完全沒有要暗示大家結婚要這樣做喔...)。

那如果我們是小資族,就只能靠自己後天的努力,也就是要讓每次投入的資金增加,如果我們每次投入的資金愈多,也能影響資金的成長,可以透過像薪水或其他收入投入進去的本金,兼差、微創業、建立其他主被動收入、增加儲蓄率,理財控管費用支出,這些方式也都能讓投入的資金增加,而時間就是複利的關鍵,時間愈長=複利的坡道、力量愈大,報酬率則是會縮短達成的時間。

長期年化報酬率約5%~10%

在3個因素裡面,長期下來,一般合理的長期年化報酬率大概是落在5%~10%左右,報酬率會隨著個人的經驗、閱讀、思考而增加,要達到高標準較複雜,所以相對簡單能控制的因素就是資金和時間,既然時間比較晚一點點了,我覺得其實也沒關係,但做的當然也會比別人還多,例如:記帳來控制費用的比例、提升儲蓄率、兼差或微創業增加主動收入...然後再做好未來的規畫,而且也更要有嚴格的紀律去執行。

這位大大他其實現在的薪水收入還不錯,也就是說「每次投入的資金」不斷的成長中,只是要繼續的好好理財,有紀律長時間的投入或找好價格再進場,就會有好結果!這邊要留意一個重點,那就是「理財是加法而投資是乘法」,先有好的理財方法守住金錢的流失,再用好的投資策略維持好的報酬率,這樣就可以讓本金放大,而且用乘法來倍增,那在還有時間、收入也不錯的狀況下,都還是很有機會靠投資達成提早退休、財務自由的!

我最後舉一個例子來加強他的信心,像我有位朋友,也是30幾歲才開始投資,甚至投資一開始因為用錯了方法,急著拚翻倍,馬上就賠了一些錢!但後來被我念了幾次後,才開始慢慢走上正軌,就這樣一邊投入薪水,一邊靠投資放大資產,花了大概8年,資產也有成長超過50%以上,而且每年領到的股息也都很不錯了,可以用來支付家中大部分的費用,生活壓力大大減輕。

雖然年紀跟投資期間的長短有關,也是複利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不過我不是常說嗎?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只要用正確的觀念和方式,晚開始也沒關係,才不會買股票買到愈來愈窮。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一位大大今年就要40歲了

延伸閱讀
ETF投資》0050、0056、00878怎麼買?投資達人:想1次All in,不如分2筆「這樣操作
ETF定期定額》0050、006208現在可以買嗎?投資老手真心話:重點不是好價格,是你能不能存10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