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內部人持股轉讓代表營運變差?其實不一定!分析師教你一次看懂5種轉讓方式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公司內部人持股轉讓代表營運變差?其實不一定!分析師教你一次看懂5種轉讓方式

近期常被問到內部人持股轉讓的相關問題,其實這也算是筆者「選股心法6錦囊」裡的「錦囊3:公司內部人持股異動資訊」進階版。

先前〈新冠疫情不見盡頭,如何布局生技股?打開3錦囊妙計,分析師教你這樣選股較安全〉僅跟投資朋友簡述筆者會從公開資訊觀測站觀察每月15日前公司公告的內部人持股異動資訊,但除了持股異動的事後申報資訊,更多投資人會關注的是內部人事前申報的持股轉讓。

這篇文章就好好跟投資朋友聊一聊:到底內部人事前申報的持股轉讓方式,分成哪些項目?什麼項目值得投資人特別留意?

內部人持股轉讓常見5方式

首先介紹一下,內部人持股轉讓常見的方式,基本上分為:

1.贈與:通常屬於稅務規畫居多。

2.信託:通常是內部人得到公司配發的「限制員工權利新股」時,依法要先交付信託,待既得條件達成時,才會將公司股票匯撥進內部人的證券戶。

3.一般交易:在市場上進行交易,此舉將會影響到市場價格。

4.洽特定人:實務上,常見狀況多為以股票抵繳股款轉讓給發起設立之公司。

5.鉅額交易:單一證券鉅額買賣,其數量達500交易單位以上,但未達上開數量而一次申報買進或賣出總金額達1,500萬元以上者,亦得為單一證券之鉅額買賣。為了不影響市場價格,會在此進行買賣。

以筆者的經驗,一般看到內部人轉讓的資訊時,我比較會留意一般交易的部分,特別是若公司董事長進行了一般交易的事前申報,我會先看轉讓的張數多寡;再來是觀察,除了董事長,是否還有其他內部人密集的進行轉讓。老話一句:「春江水暖鴨先知。」公司的內部人若是在一般市場上不計成本地賣股,投資人真的就要提高警覺。

或許還有一些投資朋友不知道內部人持股轉讓資訊在哪裡查詢,筆者提供相關查詢路徑給大家:從「公開資訊觀測站」→「基本資料」→「董監大股東持股、質押、轉讓」→「內部人持股轉讓事前申報彙總表」→「持股轉讓日報表」,就能找到相關資訊,而且裡面的相關資訊很清楚,有申報人、受讓人、張數以及轉讓時間,都可以供投資人參考。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沒有內線消息,注定只能當韭菜?分析師用3錦囊,就算公司出包、摸魚也能提前掌握
公告實施庫藏股=股價起飛?別急著買進!分析師教你2步驟判別公司真正目的與手段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