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常聽說「成交量愈大,波動愈大」,是真的嗎?技術分析達人:看到高檔爆量,先賣再說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股市中常聽說「成交量愈大,波動愈大」,是真的嗎?技術分析達人:看到高檔爆量,先賣再說

教導投資這麼多年,深深感受一件事,一般投資者對於「量」的理解,幾乎全部錯誤。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坊間很少有書籍解說量的定義,以致於投資者對於量的定義都是一知半解。在這章節中,我將逐步解開量的神祕面紗。

有量及無量之定義

如何去定義量?其中最困難的一點,就是「有量」與「無量」的判定。

通常1檔股票,因股價不同、股本不同,呈現出的成交張數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在定義上,我們必須抱持一致性原則——採用5均量來定義有量與無量。

無論日線、週線或月線,只要成交量在5均量以上,就定義為有量;在5均量以下,就定義為無量。有量就有價格波動,無量就沒有價格波動。

這點出量所代表的意義:有量就有價,無量就無價以下用範例來說明。

圖1:綠電(8440)

交易日期:2021年12月6日~2022年1月26日
圖片放大

從綠電(8440)個股日線來看:
◎A區:上漲段成交量大於5均量,股價波動大。
◎B區:下跌段成交量低於5均量,股價陷入盤整。
◎C區:上漲段成交量大於5均量,但比起A區的成交量明顯小很多,股價波動比A區小。
◎D區:下跌段成交量整體大於5均量,屬於下跌有量,股價呈現破勢。與B區及C區的成交量作比較,D區成交量明顯較大,波動幅度自然也比較大。
◎E區:上漲段成交量大於5均量,價格再度波動劇烈。

圖2:歐買尬(3687)

交易日期:2021年12月6日~2022年1月26日
圖片放大

從歐買尬(3687)個股日線來看:
◎A區:上漲段,成交量大於5均量,股價波動大。
◎B區:下跌段,成交量低於5均量,股價陷入盤整。
◎C區:上漲段,成交量低於5均量,股價波動小。
◎D區:下跌這一段,成交量整體大於5均量,屬於下跌有量,價格呈現破勢。
◎E區:上漲段成交量大於5均量,價格再度波動。
◎F區:下跌段成交量大於5均量,價格再度波動。

於是我們發現:成交量>5均量,價格明顯波動;成交量<5均量,價格明顯陷入停滯。

成交量是選股第一要件;任何一種商品,有量就有價,無量即無價,成交量的意義凌駕於價格型態之上。也就是說,所有價格型態,皆是由成交量堆疊出來的。

這代表所有技術分析者,要重新定義成交量,用量去解型態,而非用型態去解量,否則會一直迷失在價格型態的虛幻之中。

爆大量之定義及隱藏含義

股市中常聽到這句話:「成交量愈大,波動則愈大」,在分析成交量時常會發現極端量的產生,這代表著換手量,也是攻擊量,也是波動的開始。

主力萬般拉抬皆為出,所謂「出」,就是爆大量出貨。主力控盤1檔股票,都是以吃貨方式先進場,無量盤整期間不會引起市場關注,這樣才能順利把貨吃完。那要如何讓市場關注呢?總不能花大錢刊登廣告、或者到知名理財網站搖旗吶喊吧。

答案就是爆大量,讓市場注目這檔股票後,自然引發話題,散戶不請自來。先知先覺的交易者,會利用爆大量作為標的;後知後覺的交易者,等著高檔套牢,變成市場上最後才逃走的一隻老鼠。

量縮大漲股

為何股票會在不特定的一天出現爆量?答案通常是「市場傳出利多消息」。我們從心理學角度來剖析,某1檔股票傳出利多,隔日開盤,賣方惜售,漲停鎖死,收盤時大單排隊高高掛單、買不到股票。因為大家看好後勢還有高點,所以必須用更高的價格,才能買進這類量縮大漲股。

爆量大漲股

市場某1檔股票,傳出利多,隔日開盤,爆大量漲停鎖死,收盤掛單買不到。這檔股票,符合爆量,是先賣再講的股票

試問,公司釋放利多,大股東或者主力應該對公司後勢看好,理應惜售,為何會大量賣出手上持股,放大成交量?是否有出貨之嫌呢?這點便耐人尋味。

綜合以上幾點,讀者們應不難發現,市場釋放出的利多消息,幾乎都是準備出貨用的。所以,「爆量要先跑」的原因便在此。股市是爾虞我詐的世界,主力都是如何請散戶「入甕」的?請讀者們深思。

量的操作法則

「高檔爆量,先賣再講,別問為什麼!」這是一位前輩多年前告訴我的法則。多年後我終於明白,高檔爆量是主力透過市場傳達訊息,但不知道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所以先賣再講。

圖3:聯電(2303)

交易日期:2021年11月19日
圖片放大

在此用聯電(2303)來說明短線爆量的做法。從圖中我們看到聯電在2021年11月19日出現近期大量,且成交量大過昨日5均量2倍,後勢多空混沌不明,先賣一趟將獲利入袋,事後也確認這是短線作拉回動作。

當我們在操作短線時,雖然在成交量的助攻下價格會有波動,但還是得注意爆量後的趨勢發展;因為不確定後勢是多還是空,先賣再講,方為上策。

圖4:晶豪科(3006)

交易日期:2021年11月2日~12月7日
圖片放大

有量就有價,當成交量增加時,表示進場交易的人變多了,自然價格會隨之波動。而爆量是極端的產物,是誰在賣?誰在買?這就關係到後面的走勢,於是產生了「大量K棒」的相對位置,以及分析這根K棒的重要性。
◎指標1:長黑爆量,先賣再講。
◎指標2:高檔爆量收上影線,股價陷入盤整。
◎指標3:高檔爆量收上影線,股價下跌。
◎指標4:高檔爆量收上影線,股價下跌。

從這例子可看出,高檔爆量都非好事,先賣再講。要知道是散戶籌碼比較多、還是主力籌碼比較多?爆量出現幾乎都是主力將手中持股大量倒出,所以一旦爆大量,對於股價而言都不是好事,尤其是當股價處於高檔區時。

請讀者切記再切記,爆量是極端的產物,先賣再講。

延伸閱讀
總是追高殺低,賠錢賠到懷疑人生?3張圖看懂K棒量價關係,大幅提升低買高賣勝率
40歲前就擁有5,000萬元身價黃世聰:用價量關係6種類,迅速看懂多空趨勢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