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就該快樂數鈔票...Podcast人氣團隊「小朋友學投資」:股市3大基本功得練穩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投資股票,就該快樂數鈔票...Podcast人氣團隊「小朋友學投資」:股市3大基本功得練穩
摘要

1.小朋友學投資是由愛德恩、不魯和凱瑞3個人組成的團隊,其中愛德恩和不魯曾經在外資證券法人圈打滾十多年,而凱瑞則是朝九晚十的上班族,3人都在2019年離職,開啟人生新的里程碑。

2.盤中3大依據指什麼?很簡單,就是「大盤走勢」、「成交值排行」和「原油價格」。

3.看到什麼做什麼指的是「一定要看到基本面、技術面的證據之後,才會選擇離場或進場。而最優先的證據就是價與量。」例如你可以先去看公司的基本面(例如營收強勁)是否為市場共識,接著再看線圖。若線圖表現不佳,就不考慮該檔股票等...。

4.作者在書中提到,「在累積資產的過程中,賠錢是個絕對因素,沒有人可以不賠錢就增加資產」。所以大家要做的事情就是接受「賠錢」這個事實,設好停損點,並嚴格執行。畢竟在股市中,「停損是獲利的必然之路」。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這本是《韭菜求生!改造散戶腦》。作者是在Podcast上面評價4.9顆星的「小朋友學投資」團隊。小朋友學投資是由愛德恩、不魯和凱瑞3個人組成的團隊,其中愛德恩和不魯曾經在外資證券法人圈打滾十多年,而凱瑞則是朝九晚十的上班族,3人都在2019年離職,開啟人生新的里程碑。

雖然說作者們都在股市中打滾許久,但大家也不用擔心這本書會寫得太深奧,相反的,應該要說是挺容易上手才對,因為作者認為「投資股票,就該快樂數鈔票」,故而這本書沒有基本面的分析、技術面的剖析和多空籌碼的判斷等專業知識,主要是述說一些作者們覺得股市中應該要有的心態等...。

也因為這本書是走心靈感召路線,所以無法和大家詳述作者完整的投資邏輯,所以咪編決定來分享自己在書中看到一些不錯的內容,也就是書中提到的股市3大基本功。

股市基本功1》看盤:學習盤中3大依據

盤中3大依據指什麼?很簡單,就是「大盤走勢」、「成交值排行」和「原油價格」(書中沒有明確劃分是哪3大依據,咪編依自己理解分類)。
1.大盤走勢:了解目前多空方向。
2.成交值排行:成交值是成交量乘以股價。與成交量相比,「成交值」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它可以看出市場的錢在哪邊。
3.原油價格:目前從原油裂解出來的產品超過15萬項,故而原油是很好的投資商品,也是決定投資方向的參考指標。甚至你可以把它當成是市場的先行指標,例如你可以在原油站上季線時買大盤,像是可以投資元大台灣50(0050)等...。事後回測,你會發現這樣的操作方式是相對會賺錢的。

股市基本功2》選股:看到什麼做什麼

看到什麼做什麼指的是「一定要看到基本面、技術面的證據之後,才會選擇離場或進場。而最優先的證據就是價與量。」例如你可以先去看公司的基本面(例如營收強勁)是否為市場共識,接著再看線圖。若線圖表現不佳,就不考慮該檔股票等...。

而作者也在書中提到他們買進股票的原則就是:「買進一檔看到並認可的好公司,因為之後的行情好而賺錢,而不是因為知道行情好而買進這檔股票。」

這句話乍聽之下會覺得有點饒舌,但若你細細品味,就能發現作者致力於尋找好公司,賺錢是因為剛好買的股票搭上行情的順風車,而不是和多數人一樣,因為現在行情好,所以買進這家公司,兩者之間是有區別的。

股市基本功3》停損:股市的唯一聖盃

作者在書中提到,「在累積資產的過程中,賠錢是個絕對因素,沒有人可以不賠錢就增加資產」。所以大家要做的事情就是接受「賠錢」這個事實,設好停損點,並嚴格執行。畢竟在股市中,「停損是獲利的必然之路」。

至於該如何停損?作者是建議大家要找到市場共識,就是你看得到,我也看到的同一個東西,例如「技術分析」等。但因為書中沒有進一步的技術分析教學,所以這部分,大家可能就要去找相關書籍來看看囉。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這本書的心得。對書籍其餘內容,像是「大盤崩跌,要逃命還是加碼?」、「當沖行不行?奉勸新手先不要!」等,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哪一家銀行最會賺富豪的錢?金管會公布這3家賺最大
防疫補償金1000元》檢疫隔離沒薪水,補助怎麼拿?申請流程全圖解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