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會分配收支,但你的分配適當嗎?謹記「631原則」,日常、投資、風險全都罩得住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人人都會分配收支,但你的分配適當嗎?謹記「631原則」,日常、投資、風險全都罩得住

2年前一場毫無預警的新冠肺炎全球延燒,至今仍方興未艾。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病毒蔓延,改變了人們原有的生活樣貌,也考驗著個人和財務風險的「免疫力」。面對不可預測、不能控制的人生風險,我們可以如何將個人及家庭的財務風險做到最好的支配?

對此,國內理財專家提出由美國經濟學家發表的「年收入分配631比例」,也就是將個人和家庭年收入按比例分為3個用途進行分配:

用途1》提撥60%作為「日常開支」
用於每日生活開銷,包括個人以及家庭的食衣住行育樂、勞健保費、稅金等各項生活花費。規畫重點是:如果有剩餘款項,建議先作為家庭緊急預備金,等累積到一定的金額後,可以考慮存起來或是作為投資的資金。

用途2》提撥30%作為「投資理財」
最重要的是要超前部署,愈早積極做好理財規畫,愈能讓自己的退休生活得以高枕無憂。規畫重點是:存錢要有效率,投資理財也是同理,這樣才能更快地累積財富,這個前提是需要花時間先做「功課」,就像巴菲特給散戶的忠告:「不熟不做、不懂不買。」

用途3》提撥10%作為「風險管理」
最後這一部分資金主要用來做風險的轉嫁,避免意外來臨時造成金錢上的負擔!規畫重點是:連同前面2個帳戶,善加運用「年收入分配6、3、1比例」,創造人生「財務風險免疫力」!

說到「年收入分配631比例」,也就是小花平台理財專欄中經常可見的「資產配置631原則」,在〈月光族必學3無痛存錢法,幫自己賺一波春節紅包!〉中,建議領固定薪水的小資上班族,將每月月薪其中的10%用作個人退休風險規畫、30%提撥到儲蓄或是投資的帳戶中;至於絕大多數的60%,則主要作為日常生活開銷,這當中也涵蓋了子女就學費用與奉養父母的孝親費等。

舉例來說,在投入1成月薪當成個人退休風險規畫部分,像是利率變動型壽險就是不錯的選擇,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保戶可以額外領到一筆保險公司給付的「回饋分享金」,對於想獲得安全收益的人來說,既不用在股市殺進殺出、又有機會享受保險公司的獲利成果,廣受消費者的青睞。

人生4大財務風險帳戶

看完個人資產配置建議後,再來說到一般個人與家庭財務的風險支配,主要有4個財務風險帳戶:

1.人身帳戶:壽險有保障功能,是人生必買保險之一,同時也能幫助我們做好充分的財富規畫與傳承,實現中長期、穩健的投資回報。舉例來說,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兼顧壽險保障與資產累積雙重功能,尤其對於夾心世代的三明治族群而言,一旦不幸發生意外事故,有利於保障家庭經濟不受影響。

2.醫療帳戶: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在現行二代健保制度下,醫療自費項目愈來愈多,尤其直接面臨的是醫療器材費用高、標靶藥物價格高和新式手術費用高等「3高」風險。建議不妨善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一來以「差額負擔」方式補強新型療法和高自費醫材等健保不給付的支出,另外也可以再搭配日額型醫療險作為薪資補償規畫。

3.退休帳戶:相較於其他金融工具,保險具有分散人生風險的功能,不失為安心打造退休規畫的好選擇。隨著高齡化趨勢,台灣人口老化、少子化現象,推估再過3年、到了2025年即邁入超高齡社會。針對50歲以上高資產族群,可以考慮透過美元利變型保單進行個人財務規畫和資產多元配置,有機會享受保險公司的增值回饋分享金,提早達到財富自由、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4.旅遊帳戶:近2年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人們已經不敢奢望出國旅遊了。不過,小花平台小編卻認為,此時正是累積財富的最佳時機,可以透過投資型保單定期定額彈性繳費方式,以此養成持續不間斷地存錢的習慣,將計畫變成習慣、再將習慣變成本能,等到疫情趨緩、恢復國際旅遊時,就有一筆現成的旅遊基金可以運用,豈不一舉兩得!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專題報導》善用631原則進行風險保障規畫

延伸閱讀
薪水太少,想存錢好難?韓國理財教練教你用4本存摺打敗理財盲點,小薪水也能過富生活
把握2關鍵,理財專家夏韻芬用「333」打造富樂中年學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