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總是驚人相似》升息後股市會怎麼走?一張表看過去40年:上漲機率100%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歷史總是驚人相似》升息後股市會怎麼走?一張表看過去40年:上漲機率100%
摘要

1.近期宣布升息後股市為何上漲,分析有2個原因如下:1.這次美國升息幅度符合預期;2.俄烏戰事略和緩,股市有機會開始展開修復行情。

2.Bloomberg統計過去聯準會首次升息後的美股表現,6個月後上漲機率為75%、平均漲幅為7.5%;12個月後上漲機率為100%、平均漲幅為10.8%。觀察過去升息1年後,表現最佳的是科技股,所以投資人可關注近期跌深的電動車、半導體等產業。

美國聯準會(Fed)3月16日宣布升息一碼(0.25%),且暗示今年將再升息6次,年底基準利率將達到1.75%~2%。聯準會主席鮑威爾(Powell)也表示,今年預計美國經濟仍將相當強勁,明年經濟衰退的風險沒有特別高。

由於聯準會利率會議結果符合預期、烏俄衝突略微和緩,激勵美股四大指數勁揚,道瓊指數3月16日、3月17日上漲2.8%,來到3萬4,480點,創2月17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2日勁揚5.8%、納斯達克指數勁揚5.1%、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3.5%。

近期股市上漲主要有2個原因

國泰投信分析主要原因有2個:第1是這次美國升息幅度符合預期;第2是俄烏戰事略和緩,股市有機會開始展開修復行情。

從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聲明或鮑威爾措辭來看,認為目前的經濟、就業、需求狀況仍相當強勁,不過,國泰投信也提醒,基本面的強勁加上供需失衡及俄烏衝突造成的供應瓶頸,使得通膨上方風險明顯增加,預計後續若物價月增率數據遲未回落到0.5%以下,Fed在部分會議可能一次升息2碼,但若物價數據有所緩和,Fed將有可能採取逐次升息1碼步伐,接下來,物價數據仍將是主要觀察點。

而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過去聯準會首次升息後美股表現,6個月後上漲機率為75%、平均漲幅為7.5%;12個月後上漲機率為100%、平均漲幅為10.8%,顯示近期市場震盪下,可留意美股布局時點,尤其觀察1994年以來聯準會升息週期各產業表現,升息1年後,表現最佳的是科技股,平均漲幅約19%,故近期跌深的電動車、半導體等產業,有望回歸長期成長趨勢,投資人可多留意。


3月17日台灣央行也跟進美國聯準會腳步,在今年首場舉行的理監事會中啟動睽違10年的首次升息循環,從18日起升息1碼,政策利率調高到1.375%。

國泰投信表示,升息代表經濟復甦,觀察過去聯準會升息期間,通常在開始升息前後市場會出現一些波動,但往往會在升息後的6個月~12個月內即會出現不錯漲勢,以台股來說,2004年及2015年升息後漲幅皆逾15%。

整體來看,國泰投信認為,全球經濟復甦、原物料行情走高推升備貨力道、新興科技應用商機加大晶片需求,台灣強勁出口動能可望延續,有助台股長線維持多頭格局不變,加上台股受俄烏情勢影響相對較小,台灣對俄羅斯出口比重僅0.3%,進口1.4%左右,市場也對台灣企業獲利預估持續上修,預期待市場雜音鈍化後,台股有機會回歸反映企業獲利上修的正向走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