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頂尖高手,一定需要1萬小時練習?何不試試這個多元實驗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成為頂尖高手,一定需要1萬小時練習?何不試試這個多元實驗
摘要

1.時代變化愈來愈快,曾經被眾人奉為圭臬的「1萬小時法則」可能會耗時太長,進而讓你跟不上時代變化的腳步。

2.作者究竟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跳過1萬小時的練習時間,直接邁向成功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做實驗」。

3.作者的想法是「我先看看市場上是否有人對於這東西感興趣,有的話,我再來生產」,比較偏向於「用戶思維」

新的一年即將展開,而咪編今天介紹的書不是屬「投資類」,而是一本不同領域的書籍,書名是《快速致勝》(以下按咪編的邏輯書寫,多少會與原文不同,請小心服用)。

為什麼叫「快速致勝」呢?這是因為作者覺得,從小到大身邊每個人都在對他說,你要乖乖排隊、照規矩來,等輪到你,你才能去。但作者卻對這個現象抱有懷疑,他不斷追問:「為什麼我一定要乖乖排隊,我不能直接跳過排隊的過程嗎?」

且對於作者來說,時代變化愈來愈快,曾經被眾人奉為圭臬的「1萬小時法則(編按:想要在多數領域中成為專家,必須花1萬個小時練習)」可能會耗時太長,進而讓你跟不上時代變化的腳步。那作者究竟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跳過1萬小時的練習時間,直接邁向成功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做實驗」。

做實驗?做什麽實驗?其實就是做一些,你覺得對於成功可能會有幫助的小實驗。

例如作者在書中提到,他有一個朋友很會做衣服,且這位朋友想要做一些「美國製造」的衣服拿來賣。於是作者建議他朋友,他做衣服所需要的材料,某一個國家都有在生產,那他可以先拿該國生產的材料,做出成品以後,放到網路上看看是否有人願意下單購買。

但朋友義正嚴詞地拒絕了:「這樣不是美國製造,這是欺騙消費者,我不做這樣的生意。」

作者回答:「我沒有要你賣這件用他國材料製成的衣服,而是讓你先做一件成品,然後把它放到網路上,看看這件衣服是否有銷路。若是真的有人下單的話,那你再去尋找美國生產的材料,做出美國製造的衣服給對方。或者,你也可以不用真的做出這件衣服,你可以先花一筆錢在FB下廣告,看看是否有人對於這種衣服感興趣。若有人對這衣服有興趣的話,你再開始生產也來得及!」

其實看到這裡時,咪編就挺佩服作者的,因為一般人的想法都是「我先把東西做出來,再拿去賣」,比較像是「產品思維」。但作者的想法卻是「我先看看市場上是否有人對於這東西感興趣,有的話,我再來生產」,比較偏向於「用戶思維」。

而就兩種思路來說,前者是先生產產品,再去找買家,後者則是先找好買家,再把買家要的東西生產出來給他。相較之下,當然是後者比較容易成功,畢竟他已經把買家給找好了,是吧?

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會不會有一些實驗,最後花費的時間和精力,反而比我直接生產產品還要多?這樣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其實作者在書中有提到,他所說的「實驗」,必須符合下面5個特點:
1.容易設定執行。
2.幾乎沒有大損失。
3.有很大的潛在利益。
4.幾乎沒人做過。
5.你可以從中學到東西。

也就是說,這個實驗只需要占用你一點點的時間和精力,卻有可能替你帶來很大回報。看到這也許有人會想說有那麼簡單嗎?但究竟要怎麼樣才能找到這種C/P值高的實驗呢?

其實作者在書中有提到一個方法,就是「每天想10個點子」,例如你可以想想工作上有哪10個可以改善的地方?或者是你在使用的網站有哪10個可以優化的地方等...。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鍛鍊你的大腦。只要你每天不停的在思考,久了,就能夠找出各式各樣對你人生很有幫助的小實驗。其實這就和寫作一樣,只要你每天寫、每天寫,久了,謬思女神自然會常伴你身旁。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這本書的感想,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為什麼加薪總是輪不到我?低薪員工的5個特質,你中獎了嗎?
下定決心開始理財之後,該先從哪部分做起?飆股女王:做好資產分配,讓錢為你工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