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職會太冒險嗎?阮慕驊:跟買股票一樣,不買不知賺賠,前提是要有對策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照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圖片放大

1.退休規畫盡早做,30歲開始最好,拖愈晚愈辛苦。

2.不要依賴勞保和勞退金退休,要靠自己累積的財富退休。

3.保險不要買太多,保險是保障,不是最好的退休規畫方案。

4.定時定額基金或做長期退休規畫,中短期學會股票的機會財操作。

5.房子愈來愈貴,租金投報酬愈來愈差,包租公婆的退休規畫要想清楚。

6.保健身體,有健康的本錢才有打拼事業和累積財富的條件。

7.時間愈來愈寶貴,把每一天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一天過,做有意義的事。

8.職場發展勇於突破,但改變前想清楚,跟買股票一樣,不買不知賺賠,但要有對策。

9.家庭與事業很難平衡,但盡量多陪家人,免得將來有錢了,家人關係反而淡了。

10.不要想長輩的遺產,自己賺的錢最可貴。

40歲是人生重要的節點,40歲之前健康多無狀況,許多健康的狀況是在40歲之後出現。40歲,差不多走到人生的中站,前有村後有店,後面的店已經經歷過,前面的村等著去探索。40歲是人生智慧菁華的開始,之前,太年輕,很多事沒經驗不懂;之後,有了智慧可以開創更好的未來。

我40歲時做了人生很大的轉變,離開了工作10多年的中央通訊社,往電視媒體發展。說起來,這個轉變很意外,我本來打算一輩子跑新聞的,沒想過離開中央社,直到意外的上了電視談話節目開始。第1次上談話節目,也是意外,是中央社商情部主任林於國給我的機會。錄影當天在華視的攝影棚,主持人是陳立宏和吳淡如,談什麼我忘了,忘不了的是第1次上節目的緊張。

本來想去電視台上節目有個經驗也好,沒想到,上了1次就有第2次,之後各節目的邀約不斷而來,跟著是出版社的出書邀請,知名度愈來愈高下,中央社要我做去留決定,條件是留就不能再上節目,否則就走人吧!當時也挺掙扎的,畢竟跑新聞駕輕就熟,工作穩定待遇也過得去,未來還有到國外當特派員的機會,而電視媒體工作並不穩定,很挑戰,2個小孩又還小,房貸、車貸每個月都要按時支出。到底是走還是留?

經過一番思考,我最後決定辭職。下定決心的原因是,如果這時候不改變,我這一生就不會再有同樣的機會。不變,未來雖然穩定,而且人生的路徑也看得到,但缺乏挑戰性,平穩但可預測性太高,突破性太低。變,海闊天空,雖然有風險,但值得一拼。就好比買股票,買之前不知道會不會賺錢,但不買絕對賺不到錢,就算買了賠錢,只要把對策想好,最壞的準備打算好,買錯了也知道如何因應。

我算了算積蓄,衡量了上電視這段時間來的收入,做了計畫後就向長官請辭了。如今看來,當時的決定是對的。當年在中央社同事,部份後來被裁撤,有的是被迫離職,或是工作不如意走人。當時看起來穩定的工作,其實並不穩定,因為大環境的變化,當時無從估算。至少我呢,現在不需要依靠勞保勞退,也不用擔心被中年,甚或老年被辭退,但在中央社工作的同事,就得擔心這些事吧!

改變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我覺得人生好比蜘蛛網,縱橫交錯走過每個十字路口,下一個方向都是抉擇,是人生轉折的點,決定的權力在自身,需要用智慧去判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