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企業年薪百萬工程師,轉做薪水2萬8清潔人員...人生最重要就是2件事:一是健康,二是家人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

上市企業年薪百萬工程師,轉做薪水2萬8清潔人員...人生最重要就是2件事:一是健康,二是家人

在我的斜槓班學員群組裡,有2位是學校老師,談到帶學生不容易。因為家長在職場壓力太大,家中爭吵不斷,引爆一連串問題,連帶影響到孩子的情緒,使得有些老師疲於處理學生的各種行為問題,身心出狀況。其中一位老師說:

「我懷疑自己得了輕度憂鬱症,早上都不想去學校。」

學生不想上學,老師不想上班,大人還會罵:「這個爛工作!」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主任拉賓(Bruce S. Rabin)說:「如果你真的很不喜歡你的工作,每天去上班都會感受到不快樂的壓力。」而承受壓力過久,可能會引發健康問題的骨牌效應。上面這兩位老師的談話,不就是其中一副骨牌嗎?他們的壓力,難道不會反映到自己的孩子身上?我聽了,不得不苦笑:

「真是社會共業,誰也逃不掉。」

百萬年薪工程師,轉做薪水2萬8,000元清潔人員

可見得工作影響到健康,愈來愈普遍。一般人想的都是兩極化的選擇,一個是離職或休息,一個是苦撐下去。但是沒有多少人有條件離職不工作,而苦撐下去只會惡化健康,都不是好辦法。我們需要的是第3個選項,既然「爛工作」是壓力來源,就來看看「爛工作」的形成原因,以及如何不再爛下去。

我另外有個學員40多歲,工作壓力太大,不堪負荷,申請轉調單位。走之前,特別跟一位60多歲阿姨道別,她是派遣的清潔人員。在他自律神經失調這些年來,阿姨噓寒問暖、照顧他許多,讓他感恩在心頭。

這時候阿姨這才曝出原來的身分,42歲以前,她是上市企業的工程師,年薪百萬,因為血汗工廠、超時工作,做到爆肝,再加上孩子小,需要有人照顧,她不能把命給丟了,毅然決然離職,轉做清潔人員。

一開始有一次被派去洗廁所,髒到令人作嘔,眼淚就在這一刻不自覺地滑了下來,心想:「我讀名校、學理工,工作做得好好的,怎麼會落在這個田地?」但是當她一想到健康無價,牙一咬就撐過去,並拿出大公司工程師做事的標準來做清潔,口碑做出來,戲棚下站久了,好差事都落到她頭上。

她現在負責會議室的清潔,有時一天只有一場會議,收拾好杯子就在小空間休息,下班後把全副精神放在經營家裡。當她知道中年人月領5萬元,而她領2萬8,000元,感慨很深,她說:

「你多領我2萬2,000元,每個月卻要花1萬多元買中藥、做各種治療,算下來不過多領我1萬元,但是我比你健康,你說你划得來嗎?」

另類思維:改造爛工作

中年人一下子說不出話來,阿姨說得實在啊!人生最重要就是這2件事,一是健康,二是家人,這個選擇極具智慧,可是我們做不到啊!

職涯不是一場零合遊戲,沒有0分,也沒有100分﹔選擇放棄專業,並非人人都有條件,或是人人都願意這麼選。因此我們要思考的課題是,除了堅持與放棄這2個選項之外,能不能有第3條路走?

除了斜槓外,我也教「邁向高薪核心技術營」,有位學員28歲,自我介紹說:「我是工作狂,去年生病了,所以來上課找方法,賺到錢也賺到健康。」他在一家上市大企業任職,年薪80萬元,算是很不錯,面對失去健康這件事,他的選擇跟上面阿姨不同,他來上課想知道一件事:

「我能不能不需要付出健康代價,仍然能夠繼續我喜歡的專業,並在大企業一直領高薪下去?」

這就對了,它才是我認為正確的職涯選擇!放棄,固然是一種選擇,但不是多數人想做的選擇。事實是少有人想要從年薪百萬元出走,花20年做清潔人員,月領2萬8,000元。工作之所以做爛,源自於我們過度努力,因此不妨改變做事的方法,做出成果,成為亮點,讓價值被看見。上完課,他寫下心得:

「學校不會教的求職攻略、高薪思維,讓我理解到原來是我不會透過『強字眼』及『亮眼故事』來銷售自己的獨特賣點。只有拚命努力工作,但運氣不好,是不可能邁向成功的。完全不後悔來上這門課。」

工作之所以爛,是因為傻傻努力

他說出一個關鍵:努力不是我們唯一的方法!職場老鳥都知道,努力在一開始時有效,加上年紀輕,老闆會加薪﹔隨著時間久了,努力會被視為理所當然,邊際效用遞減,不僅不再加薪,台灣上班族平均在50歲會減薪。而且過度努力會縮短工作夀命,提早退休,平均算下來,其實一生並沒有領多少薪水。

我不是要教大家不努力,因為上班30多年,很少看到不努力的上班族,真心認為不必再逼大家更努力。相反的,我認為努力不得法是沒用的,反而作賤自己,被人看低,因此要改變努力的方向。就像年輕人說的,我教他5件事:
1.做出工作成果。
2.做出數字亮點。
3.做出明確定位。
4.做出獨特價值。
5.做出好運性格。

這就是聰明的努力、高等的勤奮!有時候不是工作爛,而是自己把工作做爛。這類人都一個樣,不脫以下3種情形:

1.每天都很努力,卻說不出自己有什麼成果
這麼一來,老闆怎麼會認為你有成果?自然緊迫盯人,你的壓力就大。

2.認為自己不同,卻說不出自己的獨特價值
這會讓老闆認為你容易被取代,就給低薪,用更多的工作來榨取價值。

3.覺得運氣不佳,卻說不出自己哪裡做不對
愈是衰運,老闆愈是看你不順眼,下場更慘,這就是「馬太效應」。

所以別再傻傻努力,那只是傷肝又傷心,不值得的。我們這一生最重要的是自己和家人,不是工作和公司。因此你更該聰明的努力、高等的勤奮,讓工作不爛、壓力不再。

本文獲「洪雪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35歲,決定你一生收入的90%!過了這個年紀,再拚,也過不了低薪這個坎…
父母幫忙是情分,不幫忙是本份...想請父母幫忙買房可以,請牢記5原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