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職業病健康檢查很重要,想省錢所以都沒做?31種勞工可免費健檢,政府埋單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知道職業病健康檢查很重要,想省錢所以都沒做?31種勞工可免費健檢,政府埋單

2021年漸漸進入尾聲,今年的你,做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了嗎?

「啊…還要特別花錢到醫院做檢查…」這是不是你現在內心的os呢?那你一定還不知道,勞保局提供勞保被保臉人每年1次的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喔!

只要是從事以下「31種特別危害健康工作」的勞工,最近勞保加保年資至勞保局受理申請日止,連續滿1年,每年可以由投保單位提出申請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檢查1次。

此外,全年可以下列4種方式提出申請(相關文件下載),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費用會由勞保局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所列有關項目規定支付!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不過,我要怎麼知道已經審查核定了呢?

1.勞保局會在收到申請書當日起10個工作天內核定。

2.受理申請書經過審查後,勞保局會發函通知並檢附符合受檢規定的被保險人每人1張「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證明單紀錄表」,通知申請者依照核准的檢查類別下載「勞工特殊體格及健康檢查紀錄」,並於規定的隔年3月底(有效期間內)前往「認可醫療機構」受檢。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如果檢查結果為第3級管理、第4級管理者,勞保局會「主動通知」被保險人到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網路醫院追蹤檢查,愈早發現職業病,提早治療不擔心!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勞保局和你一起顧健康,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要記得!

延伸閱讀
參考坊間懶人包做投保?小心陷阱!專家:年輕時購買很便宜,但50、60歲費用就會變很高…
有保障≠足夠保障!小資族預算有限,投保前先釐清4迷思,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