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KD值操作0050、0056賺得多嗎?存股大俠公開「實測對帳單」:賣掉後買不回來,就是打斷複利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85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為官股金控兆豐金,2020年存到502張,實領股息約83萬元;2021年除息前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股票市值:兆豐金600張以上,市值逾18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用KD值操作0050、0056賺得多嗎?存股大俠公開「實測對帳單」:賣掉後買不回來,就是打斷複利

當年市場上充斥著許多關於0056以及0050的價差之術,大俠當時也有用真實的對帳單,並且按照這些規則來測試進進出出的績效。

真的不能講這種方法賺不了錢,而是只能說:「如果暫時還沒有現金的需求,這種只做短期價差又忙進忙出的方式,不僅會干擾專心上班的情緒,還很容易發生庫存持有張數減損的情況,還更有可能錯過整段的市場報酬。」

KD20、KD80做大盤ETF價差最難之處在於「如何將資金效率最大化?以及不讓資金錯過整段的報酬?」也就是說在進場布局或是出場獲利了結的時候,我們該採取的策略是?

一次性買進?還是分批布局?
一次性賣出?還是分批賣出?
一次性買進之後如果跌更低,該如何持續買?

分批布局該如何買?如果分批買才買到2張的時候,結果KD開始彈回20以上,此時剩下來的資金該怎樣布局?如果就按照KD20、KD80紀律不進場,那麼也許等到下一次 KD20該進場時,搞不好還變得更貴了!

這些都是實戰上布局時所會碰到的問題,種種都不是只談一個KD就能解決的,細節處理上還是要有更明確的方案才能將整體資金效率提升。

不過呢!看KD忙進忙出做價差的獲利真是有,但買不買得回來當初價格,就是另外一回事。

別只看到KD高檔就獲利了結

對於大部分非專業操盤手且想要專心上班的小資族來說,把每月可支配的閒錢穩定投入績優大盤ETF,並且在還沒退休又或者是暫時沒有現金需求時之前,別因為只看到KD高檔就做獲利了結打擾複利的累積。

以前0056大俠曾在27.5元左右時買進了99張,後來賣在30元左右,現在如果要用同樣的資金買回來卻只剩下86張左右。

要知道在這熱錢市場中,假設沒有更好的標的出來前、又或者是沒有現金的需求前,真的不建議干擾長期複利以及資本利得的產生。

長期專注本業務實投資,真正輕鬆有效的很。

大俠買進0056對帳單

圖片來源:「大俠武林」粉絲專頁
圖片放大

大俠在KD80時賣出0050的對帳單

圖片來源:「大俠武林」粉絲專頁
圖片放大

本文獲「大俠武林」授權轉載,原文:當年市場上充斥著許多關於0056以及 0050的價差之術

延伸閱讀
想靠一次性重壓致富?4年存600張股票大俠:別忘記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
看到金融股漲了就想追?600張兆豐金大俠:真正能賺錢的方法是「追低」的技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