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再升溫、市場轉趨保守!公債、投資債等防禦性資產7月報酬表現相對佳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全球疫情再升溫、市場轉趨保守!公債、投資債等防禦性資產7月報酬表現相對佳

儘管在全球疫情再度升溫下,投資人追逐風險的意識較先前略為下降,並出現將資金移往具防禦性質資產的走向,但7月份的債券市場並未因此全面受惠,不同類型債券間的表現仍有相當大的差異。

其中,屬於相對低風險的政府公債與投資級債券獲得市場資金較大的青睞,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在過去1個月一路下滑,最低一度跌破1.2%的水平,雖然到7月底時小幅彈升至1.24%,但仍較6月底的1.44%下降了20個基點。另外,德國與日本的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亦分別下滑25個基點、14個基點,反映出投資情緒出現明顯轉趨保守的跡象。

觀察不同類型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績效,儘管Fed一再強調通膨上揚僅是暫時現象,但市場資金依舊有持續流向抗通膨債券進行避險的跡象,總共5種細分類的通膨連結債券基金組別,在7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落在2.05%~3.06%的範圍,且全數擠入績效排行最佳前10名,是7月份表現最佳的債券基金組別類型。

另外,政府公債與投資級債券在7月份也多數都能提供正報酬,像是日圓債券基金與歐元政府債券基金在7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分別為2.33%、1.74%,美元政府債券基金也有0.55%的報酬率,表現與通膨連結債券基金相去不遠。

績效相對落後的基金類型方面,由於市場風險情緒顯著降溫,信用債與公債之間的利差出現反彈,風險偏高的高收益債券與可轉換債券遭到投資人減碼拋售,以致高收益債券基金在7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3.80%~0.6%之間,可轉換債券基金則是落在-4.77%~-0.14%的範圍,投資人幾乎全面臨到虧損的命運。

此外,受到美元匯價攀升的影響,新興市場債券除了承受外資出走的壓力,還得額外面臨貨幣貶值帶來的匯兌損失,南非蘭特多元化債券基金與南非蘭特短期債券基金的7月份績效在換算為美元後,便分別虧損了2.07%、1.66%,表現居所有債券型基金組別之末位。

資料來源:moneybar

資料來源:moneybar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晨星:疫情通膨再衝擊,政府公債大翻身

延伸閱讀
巴菲特投資「不被三振」的祕訣,就是「不要每個球都打」!耐心等待這個好時機出現…
小資族買股,定期定額還是單筆投資賺得多?1張表直接算給你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