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先倒下的是我…」愛別人,也要愛自己!聆聽內心,別讓照顧負荷壓垮了身心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也許先倒下的是我…」愛別人,也要愛自己!聆聽內心,別讓照顧負荷壓垮了身心

小萍滔滔不絕地說著爸爸媽媽生病時的過往:「都是我在照顧的,不然誰有空?我要是不做,還有誰要做呢?」

只是看在小萍女兒眼裡,媽媽總是太習慣為家人付出了,總是把照顧家人的事情,放在照顧自己前面…其實有好幾次,小萍難免遇到超過自己能負荷的範圍而情緒崩潰。小萍女兒則是提醒媽媽,要先視自己的情況來給予付出與承擔壓力,擔心發生媽媽總是容易「做太多」的情形。

在過去的年代裡,相對地更重視血緣家人關係——把父母給別人照顧,就是不孝;親友鄰里間的關係也相當緊密——擔心左鄰右舍會說閒話。

在這樣的背景下,照顧者常常會超過自己負荷的照顧與付出,好像這樣做才是「對的」。然而,照顧工作沒有所謂對錯,只要照顧者不倒下、沒有過於憂鬱的症狀,在照顧自己與照顧家人之間能取得平衡,我認為就是很不錯的狀況了。

沒有100分的照顧,只有剛剛好的照顧

因為責任感重,導致承擔過度;因為愛家人,所以盡可能地付出。日復一日地,生活重心幾乎是以家人為主。可是每天的相處上,難免會有許多困難與不順心的事情,照顧的疲累加上看著家人生病失能的無能為力、挫折,或是得不到其他家人的協助而氣憤、委屈、悲傷、孤單…。

許多照顧者為了能夠繼續照顧工作,自然地把不能消化、也不知道怎麼調適的情緒給壓抑、忽略、丟掉了。日子一久,就如同「欠債」一樣,總有一天身體或心靈會向主人「討債」,而導致身心崩潰。

「做太多」承擔過度的可能原因有:

1.爸媽只想要我來照顧:照顧工作只集中在某人身上是危險的,爸媽應該也知道「你辛苦了!你也需要休息」。放下「爸媽只想要我來照顧」的念頭,理當其他家人也需要一起來照顧。

2.我來照顧比較放心:有時候是「自己放不下」。自己來照顧比較好的想法,也許只是讓自己放心而已,適時地讓自己喘口氣,放過自己一下。

3.這是我能為大家做的:「大家都在上班,只有我比較有空。」小心總是習慣做一位付出者、犧牲者,如果歡喜做、甘願受,那很好;怕的是久了,自己也累了。與其絕望時再尋求其他協助,倒不如在「累倒之前」及早開家庭會議,討論現有可運用資源及照顧的人力分配。

如何抒發與調適每天上班8小時與週休2日都會疲累了,何況是24小時長達數年的照顧工作呢?不要讓自己獨自承擔,包括資源、經濟、人力等,還有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情緒面」。觀照與覺察自己的情緒,就可以在爆發之前先調適與自我照顧。在情緒要來討債之前,自己就先慢慢還、先安撫內在也需要被照顧的自己。

有些照顧者會說:「也許先倒下的會是我。」這都是照顧者發出的警訊,在此呼籲其他家人也要互相分擔,免得家裡反而多了一個也需要被照顧的人。

延伸閱讀
「我把奶奶送到養護中心了...」社工師自白:身分變成下決定的家屬時,我一樣茫然
長照有多花錢?1片紙尿褲20元、灌食牛奶1瓶50元…每天基本500元起跳,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我真的受夠了,可是我不做,誰做呢?」照顧者千萬別獨自承擔,萬一連你也倒下了呢?——諮商心理師陳乃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