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聽明牌,卻不想花時間研究?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別當股市裡的差不多先生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

只想聽明牌,卻不想花時間研究?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別當股市裡的差不多先生

我今天的這篇文章會引起許多讀者的不快,這個我當然知道,但是,我不會因為怕和大多數人意見不同或做法不同就畏縮不前,只說大家喜歡聽的話(我又不選舉,不需要討好多數人);何況我寫書寫部落格的最原始用意,就是想說實話,分享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投資路上,大部分令你舒服愉悅的事,或大部分人都在做的事,通常都賺不到錢的)。

這個話題不禁想起過去在資訊業科技界工作時,因為我本身曾是某跨國企業全球最終技術解決方案團隊的少數成員之一,常需要面對來自全世界最棘手、拖了最久、最困難的少數技術問題,常見的情況是會議上一堆人,永遠不缺令人厭煩說著廢話的大官;電子郵件裡面被知會副本(CC)的人,總是比真是列在收件者(To)欄位的人多很多;電話或開會時,永遠沒有人想知道為什麼會引發這個問題,解釋問題時一定會被人中斷(因為這世上的多數人是沒有耐心的人,也沒人想知道為什麼;就如股市一樣,大部分人不想做研究,只想打探明牌,心態完全一樣,這是人性),下次碰到類似問題怎麼辦?絕大多數的人都只是想知道,解決了嗎?告訴我改了哪個數字就好;但沒人想知道為什麼要這麼解決,所以問題會一再發生啊!因為沒人想追究原因(這得花時間念書看文件和檢討,誰想幹這種事,不如和老闆吃飯討好上司的投報率還高一點),沒人想得罪人。

這也就算了,問題解決了,還會有一堆馬後炮的人,跑出來事後諸葛質疑一番。這給我的感受就有如我奮不顧身地跳下水去救起溺水的人,但上岸後,一大群在岸上看戲的人卻說「那個誰,你剛才跳水的姿勢不好看,你下水後游泳應該游快點,你游得太慢了,讓溺水的人多喝了幾口水了,真不應該」。還好,這些現在都和我無關了。

因為人性,賣明牌永遠有市場

到處尋求股票明牌的投資人就和我上文描述只想知道問題解決了嗎、告訴我要改哪個數字就好的人一樣,只想知道答案(股票明牌),沒興趣知道為什麼(花時間研究),和這世上大部分的人沒什麼不同,即使這個明牌確實漲了(大部分的答案其實是否定的),然後呢?你永遠不知道為什麼是這檔明牌會漲而不是另一檔(先不論通常答案是否定的);結果就是只能仰賴其他人餵明牌,賣給你產品。

這也是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想賣明牌賺錢的原因,因為賣明牌永遠有市場。即使代價高昂,仍舊供不應求;散戶們從來也沒有人願意去調查一下賣明牌的這些人,在股票市場投資是賺錢還是賠錢?也從來沒有買明牌者會先去調查一下這些賣你明牌的人,投資賺錢還是賠錢?說這些明牌會漲的理由和根據是什麼?即使買了明牌不漲,永遠還是會有散戶蜂擁而入繼續買明牌。

如果明牌不漲,散戶們會自我安慰或替賣明牌者說項地說,只要有其中幾檔漲就好了;那這種行為和買樂透或去賭博有何差異?繼續燒香和拜佛求神問卜地問下一張明牌碰運氣,你的投資人生永遠都在陷在老鼠賽跑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迴圈裡,永遠只在原地裡打轉,浪費辛苦錢也就算了,重點是浪費了你寶貴的人生和時間。一如我在另一篇文章《想學好投資,別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事上!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公開成功投資3部曲》裡提過了我的看法和經驗。

你永遠都不曉得股票為何會上漲,你永遠在自廢武功,放棄學習靠自己發掘明星股的能力。坦白說,你永遠無法在股市裡賺到大錢。

我當然了解,今天這篇的內容不討喜,願意聽進去的人非常少(我也不會指望多數人會聽進去);但這是人性,我一點都不會驚訝。股市投資比職場工作來得好的地方,原因我在另一篇文章《從事投資股票的優點,除了錢以外》裡提過了我的看法和經驗。你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看法,堅持做對的事,你的投資成績終究可以證明你的看法是對的。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只在意股票明牌的投資人


延伸閱讀

想學好投資,別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事上!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公開成功投資3部曲
想精進投資必做的紀錄表!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透過記錄5項目,找出自己的能力圈
在不同時期從3檔以上股票獲利,才是能持續成功的投資人…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因為這不是運氣,而是能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