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股票就能致富嗎?投資達人:為了賺錢而盲目投資,最終將落入「祈禱能保住本金」的窘境…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選對股票就能致富嗎?投資達人:為了賺錢而盲目投資,最終將落入「祈禱能保住本金」的窘境…

挑對股票就一定能致富嗎?

斤斤計較很傷腦筋,如果要我把投資股票簡化為一個問題,那我的問題會是如下:

如果一輩子只能投資20次,那你會投資什麼公司呢?

這是股神巴菲特提出的一個問題,只要把這個問題牢記心中,投資股票時的心態會有所不同。一輩子只有20次的機會,怎麼能隨便投資呢?當然要慎選收益超過市場平均的股票,不能跟風草率投資。

投資人聚集在一起時,就會自信滿滿地發表意見:
「從技術線圖來看,只要投資那間公司應該能在短時間內獲利20%~30%。」
「最近的趨勢是生技股。」
「目前大麻股正在飆漲,如果能搭上車就能獲利滿滿。」

只要看見成交量大與熱門股,許多散戶就會心癢癢。股價若是能如我所願上漲就好了,在低利率時代,如果能輕易獲利20%~30%,真的非常棒!但這種事絕對不會輕易發生。

千萬別誤以為只要選對股票就能致富!關注的股票稍微下跌時就買進,稍微上漲時就賣出,這種投資方式看似能在短時間賺到錢,實際上卻不然。短期的差價難以賺大錢。

投資股票與創業時,不需要把虧損的理由想得太複雜,根本只是完全搞錯方向!創業必須以造福他人為目標,投資股票則要抱持收購該公司的心態,但投資失敗通常都是因為沒有符合這個條件。換句話說,因為只抱持「要賺錢」的心態,所以才會虧錢。

一般人都會抱持想賺大錢的心態,不過在股市中,為了賺錢而盲目投資,最後當然會虧損。若是執著於想賺錢的念頭,最終將淪落為「祈禱能保住本金」的窘境。

愈認為投資機會多,失敗機率就愈大

一輩子只有20次的投資機會,要不要抱持著這種心態投資呢?你是否會認為別檔股票漲更快,於是把持有的股票賣掉,轉買其他股票呢?這種投資方式在1年~2年內,就會用光20次的機會。

買進某檔股票時,應該抱持這是人生最後一次投資的想法下單,意思就是投資要謹慎小心!這樣能避免「祈禱能保住本錢」的情況。

思考一下,你認為改變人生的機會是常有的嗎?我認為,經常投資與買賣如同每天在尋找改變人生的機會。這種事真的辦得到嗎?多數人大概都是抱持否定的答案。怎麼可能每週或每月都出現能改變人生的股票呢?

如果真的辦得到,許多人早已從身無分文變成億萬富翁。在現實世界中,就算是績優公司的老闆,若該公司的價值未能上兆,要創造出上兆的資產是很困難的事。巴菲特的資產大部分也都是公司的股份,總之切記,改變人生的投資機會並非每週或每月會出現的。

只要視為人生最後一次的投資,或認為人生只有20次的投資機會,基本上絕不會冒然投資。

改變投資的心態與想法後,就不會亂買股票,而是會懂得節省與儲備銀彈,當關鍵時刻出現時,也就是讓人想孤注一擲的公司出現時,就會大膽投資,此時就能獲得好的結果。

唯有堅信一輩子只有20次的投資機會,投資前就會更仔細研究,透過完善的調查讓信念堅定後,就能屹立不搖,而且不會笨到一有獲利,就把充滿潛力的股票賣掉,最後能獲得「財務自由」的禮物。

若改變原本的心態,結果也會不一樣,先前的心態只會造就相同的結果,就從明天開始改變心態吧!相信你的人生會從此改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