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累積大筆資產不一定要靠短線交易!集中投資小型股,更適合小資散戶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想累積大筆資產不一定要靠短線交易!集中投資小型股,更適合小資散戶

「本業就已經賺很多了,投資馬馬虎虎就可以了。」當然,如果是這樣的話,每個月定額投資ETF(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就這樣順其自然交給它,也是一種投資戰略。

但是,如果你只是個普通人、能運用在投資的金額有限,目標又是想靠投資獲得大筆回報的話,利用投資信託來操作的投資,就不可能是你的選擇。

如果要構築大筆資產,也還有一天之內數次買賣賺取利差的「短線交易」這個選擇。

雖然跟投資信託比起來,確實有可能讓資產大幅增加,但是短線交易不是光利用閒暇時間就能做的交易。

投入資金的期間,就要盯在電腦螢幕前,解讀股價線圖背後投資人的心理,眼前的供需、大戶的動向、世界情勢、最新資訊等等,都要有瞬間掌握的能力,稍有一點價格變動就要很敏感的察覺,然後反覆買賣。

如果你有成為專業操盤手的覺悟那就另當別論,如果是有正職的個人投資者,那麼我並不建議你這麼做。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我就是疏忽了這個基本道理,不小心睡著,才會發生一個晚上就噴掉800萬日圓的損失。

每天好幾小時緊盯著電腦螢幕,用自己的時間去交換金錢、無法從這個作業中脫身,這樣的人生對我來說非常痛苦。

我是想「讓自己從時間與金錢中得到自由而投資」,所以如果為了賺錢把自己的時間綁住去做短線交易,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自從發現這一點之後,我就決定完全不做短線交易。

除了短線交易之外,我也做過很多種投資,也反覆失敗過,但是我得到的結論就是,散戶(個人)要用小額投資來累積大筆資產,集中投資小型股才是最有效率的!

選股方程式》集中投資小型股的3大優點

1.集中投資,才好照應
集中投資,你就可以把全副精神放在投資的個股上,除了能仔細觀察它的漲跌趨勢,平常也可以專注在這支個股的相關新聞或針對投資人的公告(IR)等,能非常實在的做好股票管理。

2.不怕被「套牢」
把持有的股票濃縮成一檔的話,抱著「未實現損失」套牢的狀態必然會消失。很多投資人會失敗,是因為只要股價稍微上漲就賣掉(實現利益),股價下跌的話就毫無根據的認為「總有一天會再上漲」,就這樣放著被「套牢」。如果定下了「當損失10%~20%就停損」的規則,傷害就較淺,利用接下來要說明的「機會股」來補回損失、以獲得多餘的投資報酬。

3.抓住「機會股」,就可以大逆轉
利用集中投資, 若能掌握大幅上漲的「機會股」,就能增加大筆資產。把除此之外的股票交易,先設定「當損失10%~20%就停損」的規則後, 都當作是「直到能掌握機會股的『練習賽』」也沒問題。集中投資小型股,也有股價變動幅度較大的風險,但是同樣的也能夠期待符合比例的大幅回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