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時重勢、跌時重質!挑體質健全好股,別隨大盤恐慌情緒起舞,先觀察這3點再布局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挑體質健全好股,別隨大盤恐慌情緒起舞,先觀察這3點再布局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特性,多頭率先表態,空頭抗跌性佳

所謂「漲時重勢」,是說大盤波段起漲時,即選勢能強的股票;反之,「跌時重質」是說大盤波段下跌時,體質好的股票就容易逆勢守穩。

每次在這種恐慌的氣氛下,總是有可憐的「受害者」,明明表現亮眼、體質健全的公司很賺錢,大盤能比較抗跌,這時就容易看出主力惜售的想法,甚至獲得受理性投資者、機構法人的買盤青睞,真正體質強、高成長的股票,容易成為盤面人氣股與領頭羊。

這篇文章就要分享,如何找出「跌時重質」的方法!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曾說:「主人走路時,小狗會在前面跑來跑去,也有可能會跑得太遠,但遲早會跑回主人身邊。」

「狗與主人」的比喻,形容股價是狗,而基本面是主人,技術分析是判斷狗的動向,而基本分析則是釐清主人的方向。

當指數恐慌情緒出籠時,投資人因為信心不足,容易將手中的股票殺出(無論基本面體質與業績好壞),在市場中仍有體質較佳的股票,因為賣壓較輕、跌幅較小,法人機構(投信和政府4大基金、產壽險公司等)還是必須進場買股,這些機構都是挑選基本面或股息殖利率佳的股票,所以說,要重質和重基本面,不能只以技術面為依歸。

◎跌時重質:尋找營收、獲利能力正在改善的成長股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以閎康(3587)為例,搭上台積電(2330)3年1,000億美元資本支出計畫,隨著燃油車轉向電動車、自駕車等級逐漸提升,不論是IC設計業者或晶圓代工業者檢測需求提升,閎康今年長線基本面成長趨勢明確,即使4月15日加權指數創史上最大量突破4,838億元,指數上下震盪376點,閎康股價仍可以從低點拉出9%以上的漲幅。

一樣的盤,在不同人的眼裡「想的」和「做的」不一樣,套用在恐慌情緒升溫時也一樣。當市場受到系統性風險所引起的賣壓,即使是「好股票」,也很可能因法人的停損、受恐慌性賣壓拖累而導致股價被低估。此時,確認公司的獲利與營收動能向上,只要短線上恐慌情緒宣洩完畢後,就容易找出下一波逆勢突圍的主流。

使用3條件「跌時重質」選股法

條件1》基本面:3月營收創6個月新高以上。
條件2》技術面:4月14日股價盤中從低點到收盤價超過>5%。
條件3》技術面:股價在季線之上,且量價結構階梯式放量上漲。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萬潤(6187)盤中振幅高達13%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德微(3675)盤中振幅高達15%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結論補充》

1.基本面、營收確定趨勢,以及產業消息確定成長延續性:通常消息面買得太早或買得太晚,都可能是營收趨勢與成長延續沒有準確掌握好。

2.籌碼面、無畏波動的囤貨:於技術面容易處於區間整理平台,可以看到特定券商買超具備連續性,不受股價波動影響而持續買入,會被Efron定義為囤貨。此時,可以抓著股價拉回到主力成本附近,當作買進點。

3.技術面、量能看出主力的動向:主力可能是大股東、法人或內資,所謂「凡走過必留痕跡」,成交量會突然放大5倍以上,相當高機會是股價攻擊訊號的甜蜜點,如果成交量沒有放大,基本面再好也可能繼續盤整好幾個月。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指數爆量下殺,怎麼挑好股?「跌時重質」的選股法,看這3點再決定進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