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ETF》台股站上萬6,定期定額0050還要繼續嗎?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定期定額ETF》台股站上萬6,定期定額0050還要繼續嗎?

親愛的讀者朋友您們好:本篇文章並非勸誘投資,僅是個人經驗分享,務必衡量自身財務狀況後,規畫專屬自己的投資計畫。

台股站上萬6,定期定額還繼續嗎?

時間過得很快,2020年已經變成去年,定期定額投資0050也已經快要期滿1年,除了上次11月更新以外,很少再打開看盤軟體,等聽到同事家人在聊,才發現原來股市已經站上了1萬5,000點一陣子(編按:截至2021年4月12日,台股加權指數為1萬859點)。

聽到這令人震驚的消息,我這才匆匆地打開APP,0050的報酬率竟然已經超過40%,上次更新定期定額的紀錄時,報酬率20%就曾讓我懊惱,是賣出獲利了結,還是繼續持有?20%不是已經極限了嗎?

圖片很多,我僅有截圖2020年12月的買股紀錄如下,在我的概念中,超過100元的0050實在是太貴了,如果不是定期定額強制買入,我是不可能會買的。

0050將在1月22日配息3.05元,依照現在(2021年1月15日)的股價134.5元,現金殖利率只有2.2%左右,然而若只看殖利率,即使在去年的低點80元來算,殖利率也只有3.8%,過去我都僅以殖利率來購買股票,卻從未想過股票本身的漲幅、獲利空間會如此驚人。

但若問我是否要賣出,獲利了結?卻又讓我掉入了苦惱之中,就像是去年11月的煩惱一樣:

如果賣了,定期定額還繼續嗎?既然賣了,那不就是想要等下次的低檔再入場嗎?如果不賣,之後股市回檔,那這驚人的40%不就淪為紙上富貴一場空嗎?

好吧,深呼吸一下,容我再好好想想。

2020年12月定期定額買0050的買股紀錄

這次的投資讓我深刻明白0050與0056兩檔ETF的差異

從開始工作後,我就看了好多有關於投資的書,只要跟投資賺錢有關的書、雜誌都有興趣,但是從來沒賺到什麼錢,所以開始定期定額投資0050時,我也很猶豫跟徬徨,只覺得每年的現金配息變少很多。

偶然之下,看了方格子作者鬼宿寫的文章:【存股日誌】0050 與 0056 不知道怎麼選嗎?來看看員外的故事吧!

讓我更清楚了0050的價值在哪裡,不能只執著於現金配息,而放掉了整體未來的成長性,透過這樣定期定額投資,也讓我實踐了當中的道理。

也許0050的現金殖利率沒有0056高,但它的漲幅卻是0056遠遠不及的。原來投資股票,不能只看它的現金殖利率,這件事我花了好幾年才弄明白。

買0050,為什麼不直接買台積電就好?

0050能漲幅如此之大,都是台積電貢獻的,早知道當初就買台積電,這個報酬率會更好!雖然以現在看來沒有錯,但是當初我實在不知道台積電會漲這麼多,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它的優勢在哪?未來會不會持續強勢?

這些我全部都不知道,也懶惰的都沒有做任何功課。

所以「早知道」這句話,對我而言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還會讓我更加地焦慮。就像是現在我敲著鍵盤報酬率有40%,下個月可能就要後悔說沒有早點倒貨,捶著心肝說著:「早知道上個月就賣一賣,現在跌得這麼慘!」

如果真的跌得很慘,我能做的就是繼續定期定額扣款,或是每次再多扣個幾千元,雖然我這樣有點笨,但笨笨地走也許才能走得久。

有朋友跟我分享去年12月,單月光是股票收入就賺進100萬元,心裡聽了是很羨慕,然而這幾年的投資已經讓我認清,別人賺得到,不見得自己也賺得起,羨慕別人賺多少錢是沒有意義的,找尋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才是正途。

總結》

我會繼續記錄定期定額買股票的成果,也會繼續學習,能夠賺錢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金融商品推陳出新的時候,不被五花八門的花招、巧言的推銷話術給迷惑,希望自己能繼續成長,未來分享更好的文章。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投資紀錄|當0050定期定額來到股市萬五 (11個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