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利政策,為什麼股市大咖不建議參加除權息?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利政策,為什麼股市大咖不建議參加除權息?
摘要

1.作者認為目前有些個股的股價已經過度反應,不適合參加除權息。

2.接下來美國的經濟數據顯示會愈趨樂觀,民間領取紓困金後,消費力道肯定加大。所以民生消費、娛樂、航空、內需產業等疫情後害股的交易會比較熱絡。

3.台股部分,作者估計很多公司的3月份營收成長居多,預料4月10日前會陸續公佈,到時候可能出現短期的高點,也是短線出貨的好時機!

客觀來說,全球股市的表現其實已經算是非常強勁了,不過也是隱約看到強中透弱的情況,當然美債10年期殖利率的攀升,造成市場擔憂通膨反撲固然是主因,但先前許多科技股的價位也確實超出預期,拉高本益比水準,所以短期利率如果有任何波動,就極為可能牽動科技類股的估值調整⋯,接下來怎麼看待行情呢?

我的看法如下:

美國企業財報密集發佈時間約落在4月份,屆時獲利佳的大型科技股價格才能有所激勵,短期內有點困難。

接下來美國的經濟數據顯示會愈趨樂觀,民間領取紓困金後,消費力道肯定加大。所以民生消費、娛樂、航空、內需產業等疫情後害股的交易會比較熱絡。

台股部分,各上市櫃公司即將陸續公布股利配發和業績展望,考量稅負和任何除權除息皆不保證一定可以填權息,因此是否參加?建議先觀察股價是否先漲一波,若已經提前反應,則可以棄權息,並同時考慮未來是否仍具成長潛力,長期和短期的策略不盡相同,股價如果在相對高檔,不建議參加除權除息!

一般投資人仍然避免從眾心態:股價上漲想追買;下跌卻想追賣,所以常常會發生追高殺低,超漲和超跌現象屢見不鮮!投資行為模式還是要跳脫慣性思維,否則不易獲利呀。

我估計很多公司的3月份營收成長居多,預料4月10日前會陸續公佈,到時候可能出現短期的高點,也是短線出貨的好時機!

央行繼續緊縮房地產政策,想當然耳,可能會造成資金版圖移轉,股市和債市皆有機會吸納到。

保守型投資人不妨考慮高收益債券基金和黃金、貴金屬、公用事業、電信相關企業基金。

整體來說,股市進入某種程度的高原期,操作策略也勢必需要調整,降低持股比重,慢慢獲利了結,審慎樂觀以對。

在此提供一種短線判斷孰多孰空的方式,也就是你自己如果近期的買賣操作,假如賠多賺少,那麼就意味著市場偏空;反之賺多少賠則就意味著偏多格局,不妨試試看!

責任編輯:梁喆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