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1年存活率僅10%,該創業嗎?不行動永遠沒機會,別成為只剩一張嘴的「偽創業者」!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創業1年存活率僅10%,該創業嗎?不行動永遠沒機會,別成為只剩一張嘴的「偽創業者」!

前幾天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一位上班族,他是一位30歲的男孩,看起來年輕,但也已不年輕,尚未結婚生子,單身。

在簡單地彼此介紹後,我開始聽他對於創業的想法,過程中,他意氣風發地表態,創業的項目範圍也非常廣,從娛樂開始,也想涵蓋了食衣住行。

這時候,我問了一個關鍵問題:「像這樣子的概念,你在市場上有看到其他人做嗎?」
他很有信心地回答我:「沒有。」
我再問:「目前你覺得你的優勢是什麼?」
他回答:「我有相關領域的眾多人脈。」
我又問:「目前你的創業計畫開始執行了嗎?」
他回答:「工作不允許兼差,打算明年辭職後開始。」
最後我問了一個特別的問題:「你下班後通常怎麼安排?」
他回答:「白天工作很累,通常下班後要休息。」

其實透過上面的問題,我就很確定他並沒有真的要創業,只是透過一個有高度的理想,在圓自己心目中「偽創業」的這份自信。

創業1年的存活率不到10%,在這存活的少數中,能再活3年的又是10%不到。這個社會充滿機會,但同時也是現實的、殘酷的,太天真的稚嫩幻想只會被甩巴掌。

如果我是這位想創業的朋友,第1件事,我會認真去看市場上的情況,以現在的資訊發達程度,你幾乎不可能再做一件完全創新的事,重點是要先找到可學習的潛在對手。

第2件事,我會立即辭去現在的工作,然後去相關領域工作,真實體驗該領域的困難和機會點。

第3件事,我一定每天下班在趕創業計畫,同時在過程中,找很多強者debug。

第4件事,現在就馬上建立自媒體,再怎麼粗糙也好,不完美的行動絕對好過完美的不行動,草創的過程中,我會一邊鋪路未來受眾。

第5件事,當計畫規畫到一定階段後,我會想辦法用最低成本做出初始服務(或商品),真實驗證市場是否接受。

第6件事,當一切都可行、邏輯縝密,我再去思考資金來源,看是要去向金主提案但被分股份,還是有機會從超低成本開始,不求起步漂漂亮亮,但求穩中求勝。

在過往跟那麼多朋友對話的經驗中,我很清楚,真實力量總是虛懷若谷:一個偽創業者,會滔滔不絕地談論願景、不容質疑;一個真正的創業者,會在每一次跟強者接觸的過程中求知若渴,並且認真考量每個現實環節——因為真正的創業者知道,自己所有的金錢跟時間,都是從家人身上借來的無價資源。

本文獲「書廷理財日記」授權轉載,原文:不要成為意氣風發的偽創業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