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4次化療,為家人而活的她決定把錢花在自己身上...不管身心有多千瘡百孔,沒有人會比你更愛自己!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歷經4次化療,為家人而活的她決定把錢花在自己身上...不管身心有多千瘡百孔,沒有人會比你更愛自己!

除了自己,沒有人會比你更愛自己。

某次工作坊,一群生命勇士把自己帶來,勇敢地說著自己的故事。

一位罹患乳癌的學員愛玲告訴大家,她很感謝自己罹患癌症,她說:「癌症是她這一生中最好的禮物。」此話一出,大家睜大眼睛,感到不可思議、很是驚訝。

愛玲解釋:
從小我就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大家庭,我是長女,從4歲起,我就開始做家事、照顧弟弟妹妹,永遠有忙不完的家務。
我沒有童年,我不會玩,我很羨慕在大院子裡玩跳繩的鄰居小孩,更羨慕他們在炎熱的夏天裡有冰棒可以吃。

在罹患乳癌之前,我的人生都在為別人而活。為家庭、為小孩,我的眼睛裡永遠只有別人、沒有自己,別人的需要永遠在我之前。這是我的生存模式。

我一輩子都在努力想要得到別人的肯定,尤其是父母的肯定。我總認為,我的存在必須透過他人的肯定與認同才算數。如今,我夢醒了,是癌症把我打醒的。我現在知道了,如果我自己不肯定自己,就算你做再多別人也不會肯定你的。

她的覺醒故事,如醍醐灌頂,教大家當下清醒。

如今她明白了:過去所有企圖用討愛模式去得到愛的努力,都將徒勞無功。「除了自己,沒有人會比你更愛你自己。」她堅定地說。

從2020年3月發現乳癌開始做治療到現在,她歷經了4次化療。
  
她告訴我們,她的化療是自費的,她不用健保(癌症治療有健保)。她解釋:「健保雖然免費,但自費的藥比較好,不會掉頭髮,副作用也比較少。」她笑著指她的頭髮給我們看,確實頭髮都還在。
「那每次化療自費要多少錢?」我問。
「大約要4萬元、5萬元。」
「哇!妳好願意花這個錢!」大家都很驚訝。
她笑著說:「那當然,這時候不花,難道要等到我死了以後才花嗎?我沒那麼笨。」

她說:「我想開了。一生辛苦賺的錢,當然要留給自己用。我要對自己好一點。我過去很想不開,老想著要把好東西、錢留給家人、子女,其實人家也不見得會感激你。況且,他們自己也會賺錢,根本不需要你的錢,我當然要把錢花在自己身上。」

聆聽她的領悟,大家感嘆不已。但她愛自己的故事可不只如此。

一般人每次化療完,身體都很虛弱,需要休養1個禮拜,慢慢恢復體力。化療完往往為了省錢,大部分的人都會急著出院,在家休養、讓家人照顧。但是愛玲每次都選擇在醫院裡住1個禮拜、好好休養,而且還請了看護來照顧自己。
  
她解釋:「現在大家都很忙,孩子都要上班,要求家人請假來照顧你,其實是強人所難。而且,如果家人願意來照顧你還好,如果推三阻四不想來,那傷心難過的人還不是自己。又何必呢?」
  
哇,她果然看開了。
  
她又繼續說:「我現在生病了,要把能量放在養病上,我不想再耗費心力去管別人要不要來照顧我、愛我。反正我退休了,我有錢,請看護照顧我就好。」
  
此刻愛玲的眼神散發著自信的光芒,她淡定地說:「別人要不要愛我,我管不著,但至少現在我要愛自己。而且這些看護都很專業,反而照顧得更周全,人其實不需要一直依賴家人的。」
  
哇,大家聽得目瞪口呆,滿屋子讚嘆聲,她真的好、愛、自、己。
  
別急,不只如此,故事還沒完。
  
愛玲還說:「在醫院休養的時候,我是不吃醫院餐食的。醫院的餐不好吃,我都是叫月子中心的餐食,他們有特別針對癌症患者需要補充營養的餐點,好吃又營養。雖然貴一點,每天要多花1,000多元,但我吃得開心、胃口很好,體力恢復得也很快。」
  
難怪她的氣色看起來跟一般人無異,甚至更好,完全看不出來她是一個癌症病人。原來人是可以這樣愛自己的,見識到了。
  
愛自己,真的是要學習的,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當場,我嘆了口氣,感慨萬千地說:「希望我們都能盡早學到這件事,不要等到生病、得癌症、面臨死亡時,才來愛自己。」
  
不管你的童年有多悲慘,不管過去你的身心有多麼千瘡百孔,都請不要放棄自己、坐視不管,不要讓創傷「綁架」你一輩子。自己的快樂自己創造,愛不愛自己,是可以由你決定的。
  
記住,過去被傷害不是你的錯,但現在把自己療癒回來是你的責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