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免費表格》新年從設定理財目標開始!只用1張表,收支、儲蓄清單一覽無遺!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內文免費表格》新年從設定理財目標開始!只用1張表,收支、儲蓄清單一覽無遺!

轉眼間又到了新的一年,去年的理財目標,你有達標嗎?佑佑秉持著每季整理資產、每年結算並設定新目標的原則,不免俗地,一樣要來規畫2021年的理財目標,同時利用Excel記錄下來。

在和大家分享我的年度理財計畫表之前,先來說個小故事:1979年,哈佛大學對當屆的MBA畢業生進行調查,研究他們的目標設定與日後成就關聯性,調查結果如下:

84%的學生,對未來沒有具體目標。
13%的學生,有目標但沒有寫下來。
3%的學生,有目標,也有寫下來。

過了10年,研究人員找到這群學生,並追蹤他們的成就與收入,同時與先前的調查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假設對未來沒有具體目標的那群學生,收入是100元,那麼有目標但沒有寫下來的那群學生,收入則是200元,而那些有目標,同時也有寫下來的那群學生,收入則是1,000元!

這個結果說明了,設定目標有多麼重要!所以大家不要再發懶了,快跟佑佑一起完成年度理財計畫表,這樣才能設定2021年的儲蓄目標。我用Excel做了一張表格,歡迎大家下載使用。

接著,我來說明這張表格的記錄方式(點此可下載表格)。

資料來源:Hi~I’m佑佑:)

收入部分》

1.薪水:指每個月的固定月薪,建議填入扣除勞健保等費用後的實際數字。

2.變動收入:每個人薪資結構不同,若有從公司領取固定月薪以外的收入,就填在這項,沒有的話,這列刪除也無妨。

3.業外收入:除本業之外,若有打工、接外快的收入,填在這項。

4.獎金:最基本的應該有年終獎金、三節獎金等,示範表格中的2月填入7萬元,為其年終獎金。大家可利用滑鼠右鍵點選「插入註解」,寫上獎金的項目,日後檢視更清楚。

儲蓄部分》

我直接設定成基金1、2、3,這是假設固定每月定期定額扣款的狀況。

大家在使用時,可把自己的儲蓄項目寫上去,假設是某某基金,就直接填入某某基金;假設是買房頭期款,就填入購屋夢想金等,又或者不是固定每月扣款儲蓄,而是打算某個月才存,那就依自己的規畫填空。

支出部分》

1.房租:每個人都會有固定支出,我設定這張表格時,是以房租為主,大家可以自行增加。

2.生活費:每個人花費不太一定,但可以預訂一個金額填入。

3.其他支出:同理,可以先設想一下有什麼變動支出,譬如2月要包紅包給長輩、6月要繳所得稅、11月要繳保險費等。

填完這些項目,表格已設定好各自小計的數字,所以「第15列」可算出每個月的「月結餘」;同時,在「O欄」有年度的加總。

示範表格中,可以看到其年收入約56萬元、儲蓄約11萬元、支出約30萬元,不過因儲蓄也是放大資產的一部分,所以我們把月結餘和儲蓄加起來,算出1年約可存下26萬元,而這個數字,就可當作今年度的理財目標。很簡單吧,快來動手算!

本文獲「Hi~I’m佑佑:)」授權轉載,原文:年度理財計畫這樣做,下載填空就完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