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機買進「落難龍頭股」最好?用3選股重點抱緊處理穩穩賺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什麼時機買進「落難龍頭股」最好?用3選股重點抱緊處理穩穩賺

當提到龍頭股時,大多數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台積電(2330)、鴻海(2317)、大立光(3008),這3家公司在世界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一般來說,龍頭股帶有幾種特性,如:市值較高(例:台積電)、產業獨占(例:中華電(2412))、營收最高(例:國泰金(2882))。又因為龍頭股於市場上具領先地位,再加上不會倒、有穩定營收,以長期投資來說,算是滿穩健的投資標的。

而我認定的龍頭股必須具備3個條件:

1.老字號

舉例來說,大家耳熟能詳且為傳產龍頭股的「台塑4寶」,是指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及台塑化(6505),這4寶的母公司——台塑,至2020年已成立66年、上市56年,目前旗下事業橫跨塑膠、煉油、石化、纖維、紡織、電子、能源、運輸、工務、生物科技、醫療、教育等領域。不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台塑4寶不僅是石化產業龍頭,每年營收金額還是傳統產業中前10名,2019年總營收加總超過1兆4,000億元。其中營收最高的是台塑化,2019年有超過6,460億元的營收金額,其他3寶也有2,000億元以上,當然算是撐起台灣一片天。

2.穩定配息

不只挺過2000年的經濟泡沫危機,連2008年的金融次貸風暴也沒有擊垮台塑集團。台塑4寶的盈餘配息率高達7成以上,並且近18年來連續發放股利,從不曾間斷。我偏好這種即使外在環境出現變化,也能夠穩定配出股利的標的。

3.體質佳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告訴投資人,要找到能夠源源不絕創造現金的公司。從自由現金流的財務體質來看,台塑4寶在面臨產業不景氣的時候,仍然能夠持續為公司帶來正向現金流,而且負債比幾乎都低於30%,財務狀況較為穩健。

綜觀台塑4寶,具備老字號、穩定配息及體質佳等條件,財務狀況穩健,即使遭逢產業景氣低迷,相信也能順利度過。

不知為何,台股上萬點之後,大盤震盪變化愈趨明顯,只要國際政經局勢出現風吹早動,抑或是國內景氣、公司營運發生變化,總是造成大盤指數或個股股價過度反應,即便是被稱為牛皮股(按:指股票價格上升或下降幅度不大,有如牛皮一般堅韌)的產業龍頭股,也常出現1天3%以上的震幅,使不少投資人無法安心抱緊。

股價不會影響公司是否賺錢,不過公司是否賺錢會影響股價——不少投資人把股價作為評斷一家公司的標準,但多數情況反而該注重公司能否維持賺錢的能力,這才是正確的投資態度。

有時候在市場上,我們可以看到公司股價維持在低檔,而這大致能歸納為3個原因:

1.大戶/法人站在賣方:在市場中,籌碼變化是一股不小的推動力量,當大戶或法人都持續賣出,股價自然會逐步下滑。

2.非市場主流股:當市場籌碼流向其他主流股,其他非主流股就會被冷落。

3.處於景氣循環低點:若公司屬於景氣循環股,例如:鋼鐵、水泥等,當它們剛好處於獲利低檔期,尚未看到景氣春燕,股價也會處於低檔。

以上這些原因都會使得股價一時被冷落,此時就是價值型投資人透過評估內在價值,來衡量與外在價格的落差,藉此買進以賺取價差的機會。

對我來說,落難龍頭股也是很不錯的選擇。這類型個股除了得是該產業的龍頭,還有3個選股重點:

1.獲利維持正成長

在公司維持正成長的情況下,如果只是一時評價下滑,不過公司的成長動能仍在,且獲利持續成長,市場才會認錯回頭,從賣超轉為買超。倘若公司真的沒有成長,至少要維持獲利穩定的情況。

2.股價出現腰斬

在市場恐慌的時候,股價通常會進入修正期,而愈恐慌、股價下跌愈多,導致錯殺的情況出現。當市場價格與公司內在價值出現大幅偏差,就是價值投資的好機會。記得耐心等待股價腰斬的時機,不然至少也等股價從最高點向下修正30%以上,再出手也可以。

3.殖利率維持近4%以上

承上,因為公司進入景氣循環,從產業旺季進入淡季、甚至進入蕭條期;而投資人要能夠撐過半年、1年甚至數年的循環期,公司最好能夠持續發放股利,且殖利率不低於4%。為了避開誤判的風險,在殖利率的保護傘下,投資人較不會賠上太多價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