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次的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你做了嗎?一次搞懂4種申請方法!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每年1次的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你做了嗎?一次搞懂4種申請方法!

你做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了嗎?

為了維護勞工的健康,勞保局辦理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提早發現職業病初期徵兆,早日治療。

只要是從事特別危害健康工作的勞工,最近勞保加保年資至勞保局受理申請日止,連續滿1年,每年可以申請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檢查1次(詳見「31種工作項目」)。

有4種方法可以申請,而且全年均可辦理,投保單位可視情況為被保險人提出申請。


方法1》網路申辦

於「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登錄申辦。

方法2》媒體申請方式

填具「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申請書」,以及檢附存有被保險人相關資料的磁碟片或光碟片。

方法3》紙本申請方式

紙本申請方式(申請人數在50人以上時,請以網路或媒體方式申請):填具「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申請書」,以及檢附「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申請名冊」。

方法4》被保險人自行申請(投保單位未依規定申請者)

填具「勞工保險被保險人自行申請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申請書」。

此外,要怎麼知道已經審查核定了呢?

勞保局會在收到申請書當日起10個工作天內核定,受理申請書件經過審查後,會檢附符合受檢規定的被保險人每人1張「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證明單紀錄表」,通知申請者依照核准的檢查類別,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下載「勞工特殊體格及健康檢查紀錄」,並於規定的隔年3月底有效期間內前往認可醫療機構受檢(詳見「認可醫療機構名單」)。

得辦理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的醫療機構,以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會商公告之勞工特殊體格及健康檢查認可醫療機構為限。


檢查結果如果為第3級管理及第4級管理者,勞保局還會主動通知被保險人至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追蹤檢查喔!


投保單位也別忘了每年向勞保局申請,共同維護勞工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到「勞工保險局FB粉絲團」找小葵提問,也可以到「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專區」看看喔!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您做了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