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高點時要有紀律、恐慌時要大力加碼,金融股達人:股災讓我多買173張兆豐金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85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為官股金控兆豐金,2020年存到502張,實領股息約83萬元;2021年除息前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股票市值:兆豐金600張以上,市值逾18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存股高點時要有紀律、恐慌時要大力加碼,金融股達人:股災讓我多買173張兆豐金

今年原訂目標是365張兆豐金參加除息,也剛好能達成「365張金融股,股息cover我每一天」的目標。

只是沒想到3月初遇上了千載難逢的股災,讓我有機會能在恐慌中多撿走173張,總張數補到500張。除息後外資不斷賣超,金融股又遭受各界棄若敝屣,讓我至今又多加碼48張,總張數在2020年10月中來到548張。

1.高檔維持紀律投資。
2.恐慌勇敢大力加碼。
3.股息買股產生複利。

高檔維持紀律投資是因為不確定多頭行情會走到哪?所以用不預測的紀律投資為首重策略,就算遇到股災或者貼息行情,屆時拿股息去加碼也是輕輕鬆鬆的方式。

至於要怎麼紀律投資呢?首先,先規畫出每個月的剩餘閒錢,而剩餘閒錢務必是10年或是10年以上都動用不到才能叫做閒錢,心態上就當成是買一份違約金超高令人不敢隨時解約的超長期儲蓄險好了。

將閒錢分成4份,每週任選一天交易日,覺得當天有緣喜歡就買進,買完後關盤等下週再打開。

如果當月份有拿到股息,而此時也還未退休,也根本用不到股息來cover生活,那就將股息拆成2種做法。

1.如果當年獲利不錯,則一次性投入全部股息。
2.如果當年獲利衰退,可先投資0050,或者是拆成4個月交易日來分批投入。

如果當年獲利衰退,為什麼要將股息拆成4個月交易日分批投入呢?因為通常兆豐金是在9月初領息,而經過4個月交易日大概到隔年1月初,此時整年度的獲利也差不多要出爐啦。

換言之,該殺的行情都差不多會在4個月內殺完,所以用4個月交易日分批進場布局,剛好可以買出一條微笑曲線。

投資就這樣,沒什麼花招。

要知道沒有人能預測市場,我們也只能預測出大概市場方向,那就是「長期走多頭」。

因為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會以股市崩盤為政績,只要是資本主義效率國家,幾乎都是以股市創新高為經濟活絡之表徵。

所以不做短期預測進出價差就是存股的心態,不需要任何花招、不浪費時間算什麼線型、什麼便宜價、昂貴價格,要知道股息投入產生複利就能打出存股最強的複利方程式。

至於要到什麼情況才會出清持股?我認為關鍵不在財報,關鍵在於您投資公司的市場地位。

像是兆豐金有3大地位:
1.外匯龍頭金控。
2.美元清算銀行。
3.0050、0056、財政部、行政院、勞退基金、中華郵政持股清單。

這些3大關鍵地位只要能存在,而且兆豐金依然擁有動能去改變公司獲利結構來適應市場,我相信不管進入零利率或者是負利率時代,政府、金管會以及各方金融業者,一定能想出辦法做適當的策略在這市場上生存以及繼續獲利。

所以身為小散戶的我就不越俎代庖去擔憂公司了。只要三大原因不會消失,存股就不會輕易出清股票,而最好的期望是能持有一輩子,讓資產的孳息去征服更多好的公司。

這幾年愈來愈多人參與存股也討論存股,但是在多頭市場中往上存不是難事,存股真正難的是在景氣衰退或者是2到3年盤整期,還能夠找出公司價值持續咬牙投資。而不是在恐慌蔓延1、2週就將持股統統砍光光。

而且在盤整期如果您是借錢存股就要警慎些了。因為一般人用自己的本金存股遇到崩盤都難以堅守紀律了,何況是遇上股災?或者是景氣衰退?

所以借貸來參與股市,自己要算的長遠些,因為市場沒有一天到晚都能賺錢,要撐得過景氣循環才是關鍵。

存股真的不值得我們一直放心思在大盤上頭,關掉盤好好運動、認真生活、專注工作以及享受美食,才是存股人想要的cover人生。

圖片來源:大俠武林,0050。粉絲專頁
圖片放大

本文獲「大俠武林,0050。」授權轉載,原文:「存股老生常談,遠離大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