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闖萬三受挫,該出場嗎?別急!先搞懂這件事,才能讓資金效率、獲利最大化!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台股闖萬三受挫,該出場嗎?別急!先搞懂這件事,才能讓資金效率、獲利最大化!

自從大盤在「萬三大關」多次闖關失敗後,就持續在季線與萬三之間呈現震盪整理,不過最近大盤因為國際情勢以及摩台指數即將停止交易等事件,使台股在9月進攻萬三失敗回檔的這一次「跌破季線」,這次跌破是繼4月底以來第1次回到季線之下,也讓很多漲高的個股大幅回檔。

在股市比的不是一時的爆發,而是誰活到最後,所以遇到這樣的狀況,停損的規畫與拿捏格外重要。我在2019年10月有介紹一本新手、老手都適合看的書《散戶的50道難題》(詳見〈盤中快要漲停的個股,能追嗎?「50道股市難題」…必看!〉)。

我在那篇文章中介紹了3道難題以及一些我的想法,這次我再介紹書中提到的1道難題,這題就和「停損」的主題有關。

第44道難題》現在該抱緊?該停損?傻傻分不清楚,怎麼辦?

停損是在買賣股票前就必須先學好的事情,但如果停損位置沒規畫好,就會變成一賣出股票就反彈起漲的狀況,這種事情我相信很多人都遇到過,所以這道難題我認為講得很好:股價下跌時該抱緊?還是應該停損?

書中在解釋這題時,是分成「投資」以及「投機」2個角度,確實,這2種投資行為的停損和獲利方式完全不同,有時停損的拿捏甚至可以說是相反,所以在學習或是規畫停損前,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你得先了解自己的投資方式。

Peter的觀點》

這個部分我只會大略提一下而已,如果想看更深入的內容,可以看我過去有針對「投資模式」進行解說的文章(詳見〈沒選對投資模式,是「常賠錢」的主要原因,「獲利3大派別」,你適合哪個?〉)。

先搞懂自己的「投資模式」,才能決定「停損方式」。投資模式我簡單分成3大類,分別是:

1.短線投機(籌碼面、技術面):以籌碼面或技術面來判斷及操作,獲利來源為低買高賣的「資本利得」(也就是賺價差啦),選股目標為「短期內」漲勢強的股票,這個模式應該算是市場相對多人使用的。

2.中期投資(業績、產業、題材):研究主體為公司業績、產業題材,當然也會搭配一點籌碼面或技術面,獲利來源也是低買高賣的「資本利得」,但若持有時間拉長,也會有「股息收入」(但股息不會是「中線投資」主要追求的報酬利潤)。

3.長線配置(價差、股息、被動投資):長線的話就比較偏向資產配置了,這個定義很廣,我把這部分分成3類:①價值投資、②領取股息的定存族、③被動投資。

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各細項的話,就進一步點進〈沒選對投資模式,是「常賠錢」的主要原因,「獲利3大派別」,你適合哪個?〉看過。

長線配置的出場時機
這邊我把順序對調過來,先從長線配置的出場時機開始講,也就是上述的第3項。

長線配置牽扯到價值投資、領取股息,所以技術面和籌碼面的影響程度相對小,在規畫停損或出場時機時,也就不會用到上述技術面或籌碼,有時反而還會在股價下跌時進行加碼,出場的理念和短線投機是天差地遠。這類投資方式,會拿來作為退場的依據有:

1.原本進場看好公司的理由已經不見。
2.公司的獲利能力嚴重衰退。
3.護城河優勢受影響,甚至不見。
4.公司經營方向、配息模式改變。

大致上來說,會讓長期投資配置決定停損、賣出的原因,都是和「公司本身的狀況」有關,畢竟一開始就是以這個為進場理由以及研究目標。

中期投資、短線投機的出場時機
這2種的出場依據還是有點不同,中期投資研究的主體是「公司業績、產業、題材」,再輔以「籌碼面、技術面」去決定進場時機,所以停損時,會以業績、題材、技術面三者其一來決定,像是:題材優勢變得模糊、業績受到利空重擊、股價跌破中期支撐等。

短線投機的話,雖然進場時只用到技術面、籌碼面,但要深入進一步講停損就可以講很多,像是:箱型、關鍵K棒、均線、缺口等,如果再加上籌碼面來作為輔助條件判斷就會更多元。

書上的解答》

投資者:當進場理由轉向或消逝就考慮退場
回到書上的解答,作者認為「投資者」(這邊指的投資者,也就是我們上面提到的第3種投資模式),投資會以「年」來作為投資期間的單位,長線投資則會以下述4項原因作為進場依據:

1.公司正派經營,倒帳風險低。
2.具備產業競爭力,獲利成長。
3.具有戰勝定存的現金殖利率。
4.股價遭到低估,已經偏離基本面的價值。

停損則也會因這4個理由轉向或是消逝時來考慮退場;而除了基本面因素以外,作者還加入了「年均線」的技術面條件,結合基本面、技術面來提高判斷的準確度,不過這點和我上述寫到的角度就有些不同。

投機者:以均線或籌碼來判斷出場時機
至於「投機者」,因為是短時間內賺取價差波動(這邊就是指我們上面提到的第1種投資模式),因此在大盤多頭趨勢下擇強做多,空頭趨勢下擇弱放空,重點就是「順勢而為」,來達到資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其中,作者另外分別幫大家整理了選股重點:

1.技術面:均線上方且上揚時做多,反之不做多。
2.籌碼面:大戶買、散戶賣時做多,反之則放空。
3.技術面結合籌碼面:技術面偏多、大戶站在買方,考慮買進,反之放空。

結語》

投資前,記得先學好「停損」,而在停損前,要先認清自己的「投資模式」,否則對的方式放在不對的地方,還是會讓自己的交易失靈又找不到問題點。

以上簡單介紹了3個投資模式以及相對應的停損方式,記得再自己從中去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工具。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股價急跌…要抱緊還是停損?教你短、中、長期投資的「出場規畫懶人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