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領85萬股息,35歲存下500張金融股:我追求的是用務實的5% cover人生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85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為官股金控兆豐金,2020年存到502張,實領股息約83萬元;2021年除息前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股票市值:兆豐金600張以上,市值逾18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年領85萬股息,35歲存下500張金融股:我追求的是用務實的5% cover人生

如果兆豐金明年股息只發1.4元或者1.5元,後年發1.57元,3年後再逐漸恢復到1.7元甚至是以上,相信這樣的穩定成長會比較有利於我們長期投資者的布局。

因為對於存股來說,去存股價一直創新高的公司會比較辛苦,但我不否認此時帳面上會看得十分開心,但是累積張數的速度會相對的變慢。而對於長期投資者而言呢?最看重的就是股數,因為存股人的獲利就是「股數×股息」。

2020年3月疫情影響經濟衰退、官股金控配合政策做紓困以及國際降息變因,這幾項不可抗拒之因素,讓好公司遇上麻煩事導致獲利衰退。

所以我們只要確定公司龍頭地位結構未被改變,就大膽趁此時公司在做獲利結構調整期間,戴著鋼盔勇敢接走被外資賣超的籌碼,也能順勢大幅降低庫存之成本。

股利收入至少要有成活成本的1.5倍

專心領股息讓股息再投入,務實的心態更能獲得長期的市場報酬。趁還未退休時,持續認真工作、紀律投入本金以及股息再複利,讓每年的股數以及資產能以複利來做成長。

至少要累積到什麼地步呢?大俠認為股息至少要能夠cover生活成本的1.5倍。

也就是說如果1個月生活成本是5萬元,那起碼年收入股息就要90萬元。為什麼要1.5倍呢?因為股息除了要cover生活以外,還要能戰勝通膨,當然也要讓我們擁有在退休後,能夠繼續投入市場的資金購買力。

所以千萬別將股息cover門檻算得太剛好,盡量寬鬆一點,如果能到2倍或是以上的程度,暫離職場可說是輕輕鬆鬆、簡簡單單。

今年才剛入手的朋友,當然對於目前市場的走勢難以下嚥,但是今年買明年就要回報嗎?6年儲蓄險也沒這麼快。

不如將眼光放到2023年,趁這1、2年市場不看好,我們多撈一點便宜的庫存,多撿一些別人因為震盪而穿不牢的泳褲,等市場整理好了,經濟一拉自然而起。

專注股息再投入,專注在本業上精進。存股就只是老生常談,但往往心態上的老生常談更容易在市場上走得久。當然,如果您想要手指頭點一點的一夜暴富,這種投資法顯然不合適。

因為追求5%的我們不是想要縱橫股海追求漲停板,我們想要的是cover人生。

本文獲「大俠武林,0050。」授權轉載,原文:「務實的 5%」

延伸閱讀
不到40歲存500張股票,工程師不定期不定額買金融股:有300張是在股災中撿走別人不要的股票
金融股一路跌,人人都說不能存?從300張兆豐金加碼到500張:存股族最厲害的武器是複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