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衝擊首見虧損!艾蜜莉:正新已落入「便宜價」,要不要買進這樣看...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受疫情衝擊首見虧損!艾蜜莉:正新已落入「便宜價」,要不要買進這樣看...

在2020年第1季的財報中,正新出現了40年來的首次虧損,同時也落入便宜價,是否因為疫情關係導致公司營運出了問題呢?請往下繼續閱讀...。

公司介紹》

創立於1967年,於1987年上市,全球生產地遍布台灣、中國、越南、泰國、印度及印尼,擁有3大自有品牌為:正新CHENG SHIN、Maxxis瑪吉斯以及PRESA。主要生產:內胎、自行車外胎、機車外胎、輻射層汽車外胎和輻射層卡車外胎,生產的產品項目經常獲得國際肯定,在各項的輪胎評比當中,正新是常勝軍,為華人地區最大的輪胎專業製造公司及全球第10大輪胎製造商。

資料來源:正新官網

銷售區域遍布北美洲、中南美洲、歐洲、中東非洲、亞洲、紐澳等,主要銷售產品比重如下:

資料來源:正新2019年年報

正新從台灣立基,也持續向外設廠,藉由強化各地區的銷售及技術,使總部和各地區緊密配合,透過當地生產,進而達到「全球在地化」,也針對不同的市場,展出適合當地的銷售方式。

資料來源:2019年法說會

財務狀況》

接下來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進行體質評估:體質為正常,出現3項警示,來一一檢視。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警示項目4:是否靠副業賺錢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本業收入比例標準為>80%,計算公式為當季營業利益/稅前利益,然而,因為業外收入虧損導致這一季是虧損的,我們來看一下季報檢查原因。

資料來源:正新2020年Q1季報

資料來源:正新2020年Q1季報

看了附註部分,可以得知本季因為印尼盾貶值,產生匯損17億元,這屬於未實現匯損,並非真的損失,匯差對我來說屬於利空,並不影響企業本身營運,也許下一季就能反彈回來;而此次疫情確實影響正新的營收,先是中國封城,接著輪到歐美地區和印度管制而停工、無法外銷,是否能由虧轉盈,也需視疫情及各國的解封政策。

警示項目8:是否欠錢壓力大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合格標準為<50%,51.91%數值接近,可算為合格,但我們仍可看看資產負債表來檢視,在此項目中需要注意的是,負債是否為需要付利息的壞債,從財報中可以看見比重最高的是長期借款和短期借款,長短期借款多表示財務壓力大,不是好現象,需留意經營狀況。

資料來源:正新2020年Q1季報

警示項目10:是否內行人不想持有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此項標準為>33%、低於標準值,打開董監持股狀況,發現非獨立董監持股減少,影響比重較多,獨立董監、外資差異不大。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資料來源:正新2019年年報

打開年報,發現羅氏家族仍掌握40%以上股權。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然而,全體董監持股確實偏低且有下降趨勢,後續仍需多觀察。

估價》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因正新屬於景氣循環股,系統已自動設定使用股價淨值比法估價,避免買貴,也打上9折的安全邊際,計算出便宜價為49.26元,然而現在的股價為35.70元。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我們需要注意在會計師核閱報告當中提出「保留意見」,表示在財報的部分是會計師無法全盤查核,後續仍需要多追蹤。

資料來源:正新2020年Q1財報

公司現況》


在第1季,正新的營收銳減有以下的原因:台灣是一個仰賴出口的國家,然而台灣並未和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僅與少數邦交國簽署,易造成台灣出口被邊緣化的風險;而此次影響最劇烈的,便是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中國許多城市封城、工廠停工,影響產能外,正新的銷售比重,中國占比高達5成5,也因為疫情關係,汽車總體銷量大跌,中國汽車協會數據指出,原本就已經負成長的中國汽車銷售量,在第1季比起去年同期下降了42%。

銷售比重占正新2成的歐美地區,3月時疫情爆發,為了配合當地防疫政策而停工,鎖國政策也影響了汽車銷量,目前剩下澳洲、墨西哥、台灣及南亞,維持正常的下單及出貨,目前正積極調整各國的產能,待疫情穩定後,能因應回升的銷量。

因應目前的狀況,正新表示接下來會著重於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產能,並持續精進品質,透過開發一系列產品,包含MAXXIS創新PCR/LTR、各類節能胎產品技術專案研究、摩托車胎-High Performance、輻射層摩托車、自行車胎-High Performance、ATV新產品、新一代巴士產品、新一代卡車驅動軸產品,以擴大市場占有率,維持本身既有的經濟規模優勢及市場領先地位,也彌補汽車輪胎這部分的銷量。

也因受疫情影響,輪胎原物料之一的石油需求減少,儲量過多,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的石油大戰,導致石油價格大幅下跌,輪胎原物料之一的橡膠,近年來因生產過剩致價格低廉,這也讓正新的成本降低、提升毛利。

在第2季,17億元印尼盾的未實現匯損,已經反彈回來。同時,各國慢慢解封,訂單回升,已由虧轉盈,相信再過不久,正新能夠有更好的銷售表現。

結論》

確認了正新的營運模式及財務狀況後,那麼在股市高點的此刻,出現了難得便宜價的股票,我是否會買進呢?我在先前的文章中提到,景氣循環股在循環的時期很長,可能長期上漲、可能長期下跌,這種特性並不代表景氣循環股是壞股票,有時股價固然會反彈,如沒有抓好時間點賣出,有可能被迫要「長期存股」,若你是以領股利為主,又能夠忍受股價長期下跌的狀況,此時買進也是沒問題的。

然而,我希望能盡快讓資產放大,故我的股票操作策略是以賺價差為主,使用景氣循環股存股對現在的我來說較不合適,各位在買股票前,務必先思考清楚,這張股票我是希望存股又或是賺價差?先在買股票前思考清楚自己買的目的為何,賣出時機也就能明瞭了!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上市以來出現首次虧損的全球第十大輪胎廠又落入便宜價是否能買進呢?─正新(210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