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證券戶有錢、有庫存,卻不能交易「全額交割股」?務必先完成這步驟,才能成功買賣!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明明證券戶有錢、有庫存,卻不能交易「全額交割股」?務必先完成這步驟,才能成功買賣!

問題1》股票無法買進?

「我的交割銀行帳戶裡面就有錢啊,為什麼沒辦法下單買OO股票呢?」不少股民想買進股票,卻被證券商的手機App拒絕,急得直跳腳。

你也遇到了嗎?如果是,請上證交所(上市股票)及櫃買中心(上櫃股票)網站查詢一下,該股票很可能被列為「處置股票」,需要「全額交割」。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一般股票的買進,是「T+2日」扣交割款,也就是「成交日加2個交易日」才會從你的證券交割帳戶扣錢;但是一旦被證交所規定為處置股票,就必須先「收足款項」才能買進。

「全額交割股買進」的流程如下:

1.證交所列為「全額交割股」後,在這段處置期間(以上圖為例,即是5月21日~6月3日)要存錢到「證券公司」的公司帳戶,不是你個人名下的證券交割帳戶喔。

2.「全額交割」的意思,是「當天」匯入的金額內可以委託下單買進;沒有使用到的錢,15:30會退回到你的證券交割帳戶。

3.請打電話給你的證券營業員,詢問「全額交割」存入帳號,他會給你如下資料:

銀行代號:OOO(XX銀行,XX分行)
帳號:OOOO-OOOO-OOO-OOO(共14碼)
戶名:OO證券OO分公司客戶證券交割專戶

櫃檯匯款要請銀行員輸入客戶之「姓名」,因為同一天可能有數十位、上百位客戶轉帳進去,你寫好名字,讓證券商方便查詢。

4.完成後,請「去電通知營業員」,告訴對方你轉入的詳細金額及時間;證券商查核無誤後,就會開放該金額的額度給你,然後你就可以自行用手機App委託下單買進了。

5.當天轉入的錢「當天使用」,不能提前一天轉入喔,也就是說,你每天要買進,都要每天重新轉帳。所以,如果有可能偶爾需要買全額交割股,建議去你的證券交割銀行設定「約定轉帳」,網路銀行或ATM金融卡都可以轉帳,比較方便。

問題2》股票無法賣出?

「我之前可以正常用手機App買進的OO股票,為什麼不能賣出?我明明有庫存啊!」不少股民最近遇到這樣的困擾。

正確的解答是:「沒錯,你確實有庫存,但現在證交所規定不能直接委託賣出,要打電話請證券商『圈存』之後,你才能委託下單賣出。」

「全額交割股賣出」的流程如下:

1.證交所將某檔股票列為「全額交割股」,在這段處置期間(以上圖為例,即是5月21日~6月3日),要打電話給你的證券營業員,完成電話錄音,由證券商「圈存」你想賣出的張數。

2.圈存完成之後,你就可以自己用手機App賣出庫存的股票了。

3.「全額交割」的意思,是「當天」圈存的股票張數範圍內,你才可以自行委託賣出。假如最後收盤沒有成交的股票,隔天要再賣出,必須重新圈存喔!因為圈存都是「當日限定」的,無法延續到隔天,這一點還請多加注意。

註:
1.圖片只是舉例,並非報明牌,這只是我使用的證券商經驗分享,其他證券商是否如此,就不知道了。
2.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盡可能精確完整,但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如有疏誤,歡迎來信留言指正。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處置股票「全額交割」無法買、賣?要先「這個步驟」才能委託下單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