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才學存股,累積4000萬資產,投資晚鳥謝士英公開3個賣股條件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45歲才學存股,累積4000萬資產,投資晚鳥謝士英公開3個賣股條件

洪瑞泰習慣用好學生來形容好公司,好學生通常成績都表現得很優異。

偶爾也會因為突發事件而影響到成績的表現,像新冠肺炎的疫情,無論是好壞學生都會受到波及。等疫情舒緩後,好學生還是會回到該有的表現。不過,在叛逆期的青少年,也有好學生學壞了,抽菸、打架、交到壞朋友,沒有將心思放在課業上。成績也就一落千丈,再也回不到榮譽榜上了。

條件1》公司變壞了

大同(2371)曾是國貨之光,尤其是大同電鍋到現在仍幾乎是每家廚房的必備家電。1981年暑假,我赴美進修,就曾考慮是否也要帶一個大同電鍋出國。那時,每年去美國留學的台灣學子超過萬人,學成返國的相對是少數。天真的推論,美國各地應該到處都有電鍋,我應該不用辛苦地再隨身扛一個去吧!正如山人所料,4年後要回台任教時,我留給學弟妹3個大同電鍋,全都是接收的。誇張的是,還有一個沒開箱的,全新的。

大同的風光大家記憶猶新,其子公司華映(2475)更是世界映像管市場的牛耳,絕對是好公司,也是好學生。然而,像柯達一樣,映像管被LED面板取代,不久前已經宣告破產。大同老董事長辭世後,家族內部問題層出不窮而公司的業績也直直落。本業不再賺錢,而是靠著土地資產在撐場面。

這是標準的好公司變壞了,我也將自己擁有的大同股票出脫了。也可以說是,因為買進的理由消失了,大同至少暫時不是一家值得長期持有的好公司。雖然仍在用大同電鍋和電熱水瓶,我卻不再是這家老牌公司的股東了。

條件2》股價太貴了

另一個會考慮賣出的情況是,股價已經漲到天上去了。換算成利率,已經和存銀行的定存利率多不了多少。

例如大統益過去5年每年都配5元股利,若是現在的股價已經飆到200元,換算成利率已經只剩2.5%,比銀行定存好一些。

今年如果仍是配5元股利,就可以考慮是否先賣出,因為股價已經漲得太高了。等激情過後,它的價錢還是會降到接近合理的價位的,那時我會再買回來的。

要跟大家報告的是,到現在為止,我的股票都還沒發生這種情形,所以我也就沒有因為股價太貴而賣出任何一張股票。其實我心中也很期盼這個賣出機會的出現。

一般賺差價的投資人會在股價上漲一個階段就獲利了結,落袋為安,稱之為停利。堅守巴菲特原則的我認為,存股的投資人應該要分清楚股價是漲了,還是貴了?再用大統益來當例子,我的第一張買在23元(2009年)。現在的股價是約在120元左右,是漲了許多,我沒有賣是因為還不算是太貴。

條件3》還有更好的標的

長興材料(1717)和中鋼(2002)都一直是我心中的好學生。2019年前3季財報顯示,長興材料的盈餘超過2018年一整年,2017年每股獲利是1.25元,2018年前3季是每股1.44元。中鋼在2017年每股賺1.58元,2019年前3季的獲利只有0.6元,表現明顯落後長興材料。

兩家股價差不多,所以我賣出了一些中鋼的股票,而增加了長興材料的持股。預計今年暑假應該可以多領一些股利,等中鋼的業績回春後,再逢低買回。

在自己存股的過程,遵守買賣的紀律很重要,這樣才能擋掉不必要的誘惑和雜音。股市漲漲跌跌,各種消息真假難辨,再加上偶爾飛一隻黑天鵝來攪局。我認為,一定要守住這些原則才能保持清醒,才能知道咖啡園裡該添植哪些品種的咖啡樹,而哪些樹需要修剪,甚至哪些應該要被淘汰,讓每年暑假的收成能增加到預期的目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