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牢怎麼辦?投資達人強大教你用2方法輕鬆解套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套牢怎麼辦?投資達人強大教你用2方法輕鬆解套

嘿嘿,看多了股票書籍,咪編今天要來介紹一本不一樣的書籍,《一個指標賺遍全世界 FBI教你讀基金術》(好像也沒差多少XD)。

第一眼看到書名時,咪編想說FBI到底和基金有什麼關係?是從高智慧金融犯口中找到投資關鍵嗎?看完書才知道,這是作者強大和幾位熱愛投資基金的朋友所創設出的指標,名稱就叫「FBI指標(Fundhot Bias Index,該指標是一種對照價格與季線之間乖離的關係,並加入了總經數據、經驗法則等參數的工具,主要功能是用來研判買進時機)」。

看到這裡想必有人頭開始痛了起來,覺得這是一個複雜的東西。但別擔心,咪編沒有要介紹FBI指標。因為這指標在作者和朋友設計的網站「強基金」上就可以找到相關數據,且其操作手法簡單,主要就是看不同燈號的顏色來判斷該進場還是出場(有點景氣對策燈號的感覺),加上書中有很大部分篇幅都在介紹該指標的應用,所以這部分就留給大家自行探索。

咪編比較感興趣的,是作者對於「基金套牢後的處理」,他提供了2個方法:

一、手中尚有子彈

如果手中尚有資金的話,作者認為,可以挑1檔自己最有把握的基金進行續扣,但最好是選擇美股基金、全球型基金或區域型基金,避開產業型基金。

之後,如果基金出現低檔時,就拉高扣款金額,或增加扣款次數,盡量拉低成本。

等到市場觸底反彈,基金開始獲利(扣除手續費後)時,也不要忘記要紀律停利。千萬不要被貪心所蒙蔽,讓好不容易解套的基金,又再度被套住。

二、手中沒有子彈

如果手中沒有半點資金的話,可以先賣虧損金額較小的基金,以換取現金在手上。若是手中有同質性高的基金,建議只留1檔即可。

當口袋有現金以後,要先確保該筆現金與1年定期定額的本金相符,之後再專心買風險較低的全球型基金。

在這有一個小撇步,在購買全球型基金時,可以增加扣款日期,並將扣款金額減少。例如原本是每個月扣款3次、每次扣款6,000元,可以改為每個月扣款6次,每次扣款3,000元,藉此分散風險。

除了解套方法以外,咪編對於作者提到,投資人總在市場大跌時心灰意冷,市場大漲時才開始認真研究這部分感到心有戚戚焉啊!因為「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的社團人數,似乎也與這套邏輯相符,大跌時參與的人較少,大漲時參與的人較多。不過不管人多、人少,咪編還是會認真分享的。

扯遠了,拉回來。

基本上,咪編覺得這本書對於如何挑選、買賣基金都有詳盡的介紹,不過因為出版時間久遠(2015年),部分內容與現況不符,但仍有參考價值。且書中對於投資人常見的疑惑,像是「為何難甩追高殺低惡魔?」「市場大漲,為何只有我沒賺?」「如何用基金來規畫退休金?」「如何判斷理專能否幫我賺錢?」等都有解答,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