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總是賠錢?從生技股之亂,看清「股市食物鏈」,避免被主力多空雙巴!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總是賠錢?從生技股之亂,看清「股市食物鏈」,避免被主力多空雙巴!

搞懂「股市中的食物鏈」,你的鈔票和人生,才不會被吞得莫名其妙

生技妖股「天國一輝」在連續幾天跌停後,昨天(編按:7月22日)突然又打開漲停,有些今天盤中又跌停鎖死,尾盤又拉高漲停。許多被搞到快瘋掉的散戶,紛紛抱怨主力到底在搞什麼,真的讓人看不懂。這時候到底是該認賠閃人?還是該進場抄底或攤平?

這幾天也有粉絲問我,難道連主力也被震到不知所措嗎?否則,為何這類股票上上下下沒有邏輯,讓人挫敗感很大,感覺怎麼做都是錯?我說,本來讓散戶感覺怎麼做都是錯,就是主力最厲害的絕招之一,並不是主力也暈頭轉向,不知所措。

那位粉絲又問,為何主力要這樣折磨散戶?因為,你們是「股市食物鏈」的最低層,籌碼和專業度最少,心理籌碼壓力最大,所以你們才會覺得挫敗感和不知所措。相對的,主力就是要你們被雙巴到懷疑人生,才會乖乖把錢交給他們。

所謂的「股市中的食物鏈」,是我在《狄式「暗黑」投資心理學》一書中提到的,是指在股市中,也有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浮游生物的生態圈。

最上層的大戶,是財團或法人或公司經營高層

最上層的,是籌碼最多,專門拿刀叉吃人肉的美食家。他們往往是財團或法人或公司經營高層,他們是大戶,籌碼多到可以吃主力和主力以下階層的食物,如果他們看哪個主力不順眼,真的想讓主力翻船的話,大戶手上的強大籌碼,還是可以修理主力。然而,平時沒事大戶是不會高調出來控盤的。

第2層主力,是金主、或少數和金主勾結的不肖投顧老師或公司

主力錢多又有內線和利用媒體放假消息,專吃「中實戶和具專業技能散戶」和以下階層的投資人。

第3層:中實戶和具專業技能散戶

「中實戶和具專業技能散戶」則是吃「NPI非專業散戶」和以下階層;「NPI非專業散戶」則只能吃「散戶中的菜鳥」,也就是剛進場什麼都不懂的小白免。

或許你不相信,除非你技術高超和嚴守紀律,可以破解主力的操作手法,否則,股市中這種「食物鏈」的上下關係和連結,是非常穩固且牢不可破的。

如果你是最低層的「散戶中的菜鳥」,是剛進場什麼都不懂的小白免,主力們除了用錢玩弄你,更會用股市中的「暗黑心理戰術」來折磨你,你根本很難逃脫被當成最底層肥料的命運。

主力如何用「暗黑心理戰術」來折磨你呢?他們的劇本套路和技巧千百種,3天3夜也唱不完。其中,主力最厲害的一招,就是讓「你」覺得「不管怎麼做都是錯」。例如,當你聽到媒體報導某支股票後勢看好,甚至有法人認養,然而,只要你一進場,主力就把你「巴下來」,當你認賠殺低,主力又把你「巴上去」。

這樣巴來巴去,巴到最後,你的臉必然被打到腫得像豬頭。這次的「生技妖股大屠殺」慘劇就是主力的傑作。這個時候,只要是人,都會開始感到「人生迷惘」,開始懷疑,到底股市裡面真的可以賺到錢嗎?

不幸的是,大部分的散戶都是鐵齒的,他們心中永遠相信,股市裡是可以賺到錢的,這次被巴到破產,只是運氣不好,並不是自己笨,或是股市裡暗藏著可怕駭人的食物鏈。然而,這種超鐵齒的散戶只是少數。大部分的散戶只要破產一次,就不敢再相信自己在股票上的操作能力。

話說回來,這種主力操控的股票,都是專炒短中線的中小型股,尤其是OTC的中小型股。像這次演出妖股大屠殺的生技類股,就是OTC的中小型股,因為股本小,籌碼不多,容易被操控。

事實上,只要你不亂碰這類被主力操控的小型股,就不會被圈進當食物鏈的底層肥料。相對的,只要你嚴守紀律,懂得透過「總體經濟」的投資策略,來做中大型股的「中長線總投布局」,主力就坑殺不了你,你也可以和法人和公司派這類籌碼公開的大戶,平起平坐。否則,你的每一步,始終都在投機短線型主力的手掌心裡。(本文部分內容摘自《狄式「暗黑」投資心理學》)

延伸閱讀
一鍵下單就踩雷!從大學生炒股失利尋短,學到的投資啟示!
年輕不買房,老後沒地方住?真相是?

本文獲「PressPlay專欄作家狄驤」授權轉載,原文:【總投教學】為何你怎麼做都是錯!?因為你是<股市食物鏈>的最低層,注定被雙巴和收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