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29元是重要關卡!新台幣相對強勢,想減少匯率風險,基金投資人可以這樣做…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匯率29元是重要關卡!新台幣相對強勢,想減少匯率風險,基金投資人可以這樣做…

錢在燒,2020年6月以來新台幣緩步走強,外資也回流,台股更衝上1萬2,000點,資金狂潮湧進新台幣與台股,讓許多投資海外基金的投資人擔心,現在錢放美元,會不會愈來愈貶值?(編按:本文撰於2020年7月9日)

其實,理財最重要的是「分散風險、均衡配置」。把握3個重點,讓你不用擔心新台幣升值帶來的風險。

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新台幣、台股可說是表現亮眼:新台幣貶值最低僅到新台幣30.485元兌1美元(下同),近期升值高點在29.34元,漲幅有3.9%;相較之下,大多數新興市場貨幣呈現貶值走勢,即使近期反彈,與年初相比,仍呈貶值,因此新台幣可說是一枝獨秀,成為超強勢貨幣。

由於新台幣升值,許多投資海外基金的投資人可能會擔心有匯率損失。其實從長期投資角度來看,投資人實在不需要過度擔心匯率風險。3個重點如下:

重點1》強勢海外市場,可抵銷匯率風險

這波台股從最低8,523點到近期最高12萬273點,漲幅有44%。若錯過台股實在可惜。不過,美股那斯達克指數從最低6,631到近期最高1萬518點,漲幅58.6%;費半指數從最低1,233點到近期最高2,053點,漲幅66.5%,表現更勝台股。也就是說,全球有許多市場可以選擇,不一定只能獨鍾台股,若海外市場有不錯表現,應該可以容許匯率3%~5%的貶值風險。

重點2》在新台幣強勢時換美元,對長線投資有利

投資人看到近期新台幣升值,擔心美元投資的匯損壓力。但我常常提醒長線投資人,應該在新台幣強勢時買進美元,之後投資海外基金,用美元帳戶進出,就可以鎖住匯率波動風險。

以新台幣長期走勢來看,30元以下都算是相對強勢。2018年年初,新台幣最強到29元,2011年新台幣最強到28.475元,可以看到29元上下是重要關卡。以前兩次升值高點來看,新台幣未來可能升值空間約1.7%~3.3%。若想要持有美元的人,反而應該趁著新台幣大漲時,從容的買進美元。

另外,若新台幣持續升值,也會傷害台灣企業獲利,央行應該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結果。

重點3》定期定額投資,降低匯率風險

預測匯率是最難的,而且匯率波動是常態,投資人可以換一個角度看,也就是完全不管匯率問題。

最簡單的方法,是用新台幣定期定額投資,不管投資哪個市場、哪種商品,每個月扣款時匯率都不同,長期下來自然規避匯率風險。這是最輕鬆有效的匯率管理方法,長期定期定額投資人可以採用。

市場有風險,分散布局較安穩

由於第1波股債市反彈已過,不再有撿便宜機會,接下來應該選擇什麼市場、什麼投資標的,反而是更困難的考驗。目前美股、台股最具資金行情條件,欲小不易,但愈往上、風險愈高。除了美股之外,陸股、亞洲也有落後補漲機會,相較之下,其他新興市場體質較差,可能較為疲弱。

雖然目前資金寬鬆,投資方向股優於債,但投資人仍需要有風險意識,因為疫情來勢洶洶,目前尚未有疫苗或有效療法,全球不確定風險仍高,最好適度搭配債券基金,做好避險準備。

不重押單一市場、不重押單一貨幣,看個人風險承受度做好股債配置,匯率風險則參考以上建議,單筆投資在新台幣強時買進美元,定期定額不用管匯率問題,投資人應該可以輕鬆應付新台幣升值問題。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台幣強,還該買海外基金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