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5成消費者不願意外食!「店面」房價恐受影響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後疫情時代,5成消費者不願意外食!「店面」房價恐受影響

後疫情時代,這種房地產要GG了嗎!是哪種呢?且聽佑佑說來。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又稱武漢肺炎)影響,記者會取消的取消、不辦的不辦,所以2020年上半年,佑佑超級宅。不過6月開始,因為台灣的疫情趨緩,所以記者會邀請函如雪花沓至。

最近參加一場記者會,裡面的調查數據很值得跟大家分享。這場記者會是「2020年第3季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永慶房產集團固定每季會以電子問券的方式,調查民眾對於房地產相關的看法。此次調查期間是2020年5月16至2020年5月31日,回收有效問卷數為932份。

有哪些有趣的地方呢?佑佑認為是針對店面的部分。調查中發現:75%消費者在疫情期間減少外出用餐。

這些會減少外出用餐的消費者,其替代方案為:51%自己在家煮、32%消費者外帶回家、17%消費者叫外送(詳見圖1)。有使用外送服務的消費者,82%會在疫情結束後持續使用外送服務。但是進一步調查外送的點餐費用時,有65%的消費者平均消費在200元以下(詳見圖2)。

圖1:5成的消費者會在家煮飯取代外食

資料來源:永慶房產集團
圖片放大

圖2:6成以上的消費者叫外送只想花200元

資料來源:永慶房產集團
圖片放大

種種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改變,外送服務仍有商機,但是單價較高的餐飲較不受使用外送服務的消費者青睞。這樣的狀況也反映在「店面」的去化情形,進一步觀察,有2點值得注意:

1.店面買賣交易大幅減少:

永慶房產集團利用實價登錄統計,發現2020年1月至4月,7都店面的交易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52.8%。

2.店面委售量、委租量大增:

據永慶房仲網統計近2年1月至5月店面委售量發現,七都的店面委售量全面增加,增幅為13.2%;店面待租量方面,今年1月至5月七都較去年同期增長41.9%。

很多人想買店面收租,前幾年甚至還有東區店面房租高漲,但房東寧空租也不願降價的事件發生,然而,在這波疫情影響下,店面難賣、也難出租!整體店面空置問題較去年更為嚴重。

外食族變少、外送服務增加,零售店面勢必會受到衝擊,如果撐下來沒倒閉,店面也不必大,甚至不必開在房價或店租貴桑桑的1樓,當愈來愈多店面空置,租金就有可能下修。如果投資人還想單純買店面收租,就一定要小心接到刀子!

  • 分享: